当前位置:

积分制管理落地生产企业,“劲币计划”正式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肖巧 代劲 编辑:冯竞萱 2021-05-05 11:44: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5日讯(通讯员 肖巧 代劲)2021年是湖南天劲制药企业向基层医健服务领先运营商战略转型的开局之年,这对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有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有三个工具要牢牢把握:一是4R战略管控运营,二是自运营机制,三是积分制管理。这三件“法宝”决定了未来天劲这支团队能否打造成为一支优秀的团队,又能否胜任新的使命,担起责任,扛起基层医疗行业的领军旗帜。为此,4月30日,天劲制药企业243人参加了“劲币计划”启动会,五月份正式实施“劲币”制度。

“劲币计划”项目启动会主要的目的是让全体员工清晰三件事:

一、什么是积分制管理

积分制管理就是把积分制度用于对人的管理,用积分来衡量价值,以正向激励为主,考核员工的综合表现,然后再把各种评优评先等与积分挂钩,并向高分人群倾斜,从而达到激励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积极性。首先,积分制管理的真髓是什么?这个真髓就是要把企业做得有文化。只有把企业的文化做得更扎实,更优秀,才能推动天劲成长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从一般意义上来讲,生产力是第一生产力,但是从全面的角度来看,思想才是真正的第一生产力,思想不解放,其他的工作推进也将寸步难行。天劲一直大力建设企业文化,为的是什么?首先为的就是解决思想问题,以及思维方式问题和信念问题,也可以说是信号问题。在企业里,一个团队或者一个人要向前发展,都需要有信号的引导,没有好的信号和信息,那么行为和言语,包括结果可能就会大相径庭,这个问题要予以足够的重视。积分制管理的实质是打造企业文化,如何能够证明我们的文化是在不断进步呢?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员工有理想信念,有目标追求,可以自由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和创造力,能够感受到工作和生活的惬意舒心,能够享受到尊重别人也被别人尊重的快乐。如果能够做到这点,那就能够证明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成果。

积分制管理对企业又有哪些好处呢?第一,它不需要太高的成本,也无需对前面的管理制度作修改,它是一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阿拉伯数字;第二,积分制管理不直接与钱挂钩,这样能让每个人都在参与当中,并且不会感觉到过多的功利性,让大家愿意参与进来;第三,它对管理者而言,是一种激励手段,对于员工而言,它是一种明确的信号,能让员工知道哪些是企业倡导的,哪些是企业反对的,知道我们要往哪里走,努力的方向又在哪;第四,前期它不需要太大成本,更多是一种未来的预期,既不增加现在的成本,又能够增加企业的诚信;第五,它能够打破“大锅饭”以及各种福利的平均分配,营造一种公平竞争的环境,从根本上调动员工积极性。有了积分制,所有都是公开透明的,用数字说话没有人会不服;第六,它能够弥补制度的缝隙、缺陷和漏洞。再完美的制度,它也是不完美的,积分制管理可以用来弥补制度的缺陷漏洞,让文化穿透一切;第七,它可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真正实现自我经营、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约束,实现一个良好的循环效果。

二、为什么要导入积分制管理

第一,解决过去各种管理边际效益递减,成本递增的问题。有了积分制管理后,绩效管理变得简单,就和每日三餐一样,是生存的基础。第二,解决企业文化更好地“化”的问题。企业文化只有“化”,才能够最终形成真正的企业文化,如果“文”而不“化”,那么文也是空泛意义上的,实质上也是没有企业文化的。第三,也是最核心的,导入积分制管理一定要顺应时代、顺应人性。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进入了职场,成为了主力军,他们的思想、追求和60后、70后、80后有着翻天覆地的区别。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在管理上一成不变,坚持用西方“以控制为中心”的一套管理方式,效果将会大打折扣。我们要做的应该是树立文化自信,启发人的觉悟,让员工能够自发、自觉、自动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这才是管理的真谛;第四,积分制管理是文化建设的一种艺术,对应天劲的核心理念就是“诚为心根”。只有内心强大了,人自身解放了,才能真正实现自由。其次,积分制管理就是要成为公司战略中的“利他共生”,利他又利己,才能共生共赢;第五,要实现战略转型,必须要在管理上有一个能够帮助团队迅速在工作能力及作风上进行全面提升的工具,那么毋庸置疑,积分制管理就是那把金钥匙。

三、如何导入积分制管理

在清晰了积分制管理的重要意义后,那么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尽快进行落地实施,首先要做的就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只有人心齐了泰山才能移。其次就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要尽快成立积分制导入领导小组;最后要明确任务,确定步骤和方案,确保积分制管理能够尽快导入企业管理,更好地为生产经营服务。

董事长陈福元在会上强调:“劲币计划”是天劲落实战略、创新管理培育文化的一项重要工具,是对传统管理的超越,未来也将会是天劲人共同的“生活方式”。它具有“五大特点”:一是灵活性,通过积分制实现权力层层下放,让一线也能够做管理层,管理会更轻松;二是趣味性,让大家都愿意参加进来,这也与天劲“传播健康,传递快乐”的使命符合;三是全面性,它是对一个人的能力和综合表现进行360度的全面考核,同样也是全方位的激励;四是群众性,每一位天劲员工都要参与进来,每月都会组织员工大会,在这个过程中也将会创造很多惊喜;五是持久性,所有人的积分不清零不作废,且终身有效,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文化,对每个人的影响也将是持久的。“劲币计划”是一把“尺子”,能够对每个人的工作绩效以及价值创造进行有效衡量;“劲币计划”是一面“镜子”,记录公开透明,能够让我们清楚位置和差距,以便更快进步;“劲币计划”是一条“路子”,是对管理创新之路的一种记录,同样也是文化建设的一条“康庄大道”;“劲币计划”是一张“台子”,是所有天劲人共同的舞台,每个人都可以到这里面去展现;“劲币计划”是一把“梯子”,是每个人进步和成长的一个机制,在不断的攀登中实现个人价值。

最后,天劲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刘艳在动员讲话中提出三个问题,一是“劲币计划”是什么;二是“劲币”的作用是什么;三是“劲币”如何在企业中落地。她指出:“劲币计划”作为一种正向激励,支持公司文化更好的落地,打造无边界组织,提升绩效管理,通过“劲币计划”的开展引导全司员工规范行为、提升工作质量,打破部门墙,打破平均主义,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激发员工潜能,激发员工创造性,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劲币”作为天劲的财富,是一种“有趣”“有量”“有用”“有爱”的四有“劲币”。有了积分制管理,不论是提升公司业绩,还是文化创新、管理创新,都能让大家轻松管理,快乐工作,同时也增加团队凝聚力。

为了怎样用好“劲币”,今年3月份,董事长陈福元带领管理团队前往邵阳市创业商会交流学习。在学习期间,通过参观创业商会的发展历程,了解创业商会的积分制在商会管理中如何从无到有,一步步形成起来的积分文化,针对如何转变传统管理思维,如何合理、有效的应用好积分制管理这套创新的管理方法,如何让每位会员有责有权,在日常的生产、经营与管理中,真正发挥每位会员的作用与潜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指导。

为了用好“劲币”,今年上半年,天劲连续召开了五次积分制管理会,主要针对积分奖扣标准、奖扣权限、奖扣任务、组织架构、分组排名、积分应用、典型案例、实操流程、积分软件操作等方面结合天劲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探讨。复杂的管理,用简单的“币”实现;细致的管理,用共同的协作实现;枯燥的工作,用快乐的积分实现;人员的优化,用劲币的帐户实现;人生的归宿,用美好的愿景实现。

“今天你积分了吗?”将成为天劲员工每天的对话。重复重复再重复,坚持坚持再坚持,天劲制药“劲币”将激发员工的创造热情,让全体员工在工作中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自我价值,共同推动天劲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肖巧 代劲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5/92605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