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茶业集团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冯竞萱 2021-05-05 12: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5日讯(记者 宋沛珊)4月30日上午,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该公司在脱贫攻坚这场大硬仗中,在带动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成效显著。

茶产业紧紧与乡村相连,近几年,省茶业集团及下属控参股企业、基地茶厂等单位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与湖南省脱贫攻坚部署,在安化、会同、古丈、石门等地政府的支持下,重点实施了一系列产业扶贫项目,通过“政府+龙头企业+贫困茶农”的模式有效带动了湖南贫困宜茶地区茶农增收致富。2020年,公司及下属白沙溪茶厂、潇湘茶业被评为精准扶贫十佳企业;白沙溪茶厂被评为湖南省扶贫龙头企业。

如何保障茶农增收,促进产业持续发展?该集团采用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以股份合作确保茶农稳定增收。公司下属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利益前置模式”与“以成熟茶园换新茶园”的股份合作方式,让出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的白沙溪钧泽源有机生态茶园80%股份给安化县4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累计分红每人3600元的方式确保贫困对象稳定增收。通过本项目的示范带动,公司累计扶持安化等地地贫困户新建或改建茶园8000亩,带动当地茶农发展茶园2万亩以上,使近10000名因年老体弱无法外出务工人员通过务工和种植茶叶而脱贫。

不仅如此,探索“委托扶贫”新模式,该公司下属湖南潇湘茶业有限公司以湖南会同宝田有机茶基地为依托,开展扎实有效的“委托扶贫”实践。公司对基地茶叶实行保护价收购,与茶园周边专业合作社及茶农签订购销协议,让茶农放心种茶、放心做茶。同时,持续性以线上线下等多渠道方式,打造“扶贫茶”,带动更多“潇湘”茶走出大山、走向市场。公司通过“委托扶贫”模式,已精准带动3个乡镇10个村1427户4962名贫困人口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5/92605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