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 干事创业开新局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严军 李芳 吴胡军 李丽恒 编辑:陈小婷 2021-05-06 14:44: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5月6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李芳 吴胡军 李丽恒)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宁远县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拔高学历年轻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通过发挥年轻干部的优势和干劲,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鲤溪镇百家岭村现有两个小型水库,长期漏水,村民多次反映得不到彻底解决。今年,新当选的村总支部书记宋海帆,多次带领村“两委”班子现场勘察,并及时向镇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研究解决方案,跟进水库维修进度和质量。今年3月底,两个水库的维修工程顺利完工,全村3000多人的生活用水和1800多亩的耕地用水得到了保障。“水库去年没水,连晚稻都插不下,连烤烟都没水。今年,宋书记这个年轻干部上来之后,带领村民干部就把这个水库修好了。现在水库有水了,连烤烟也有水了,种晚稻也有水了,就没得后顾之忧了。”鲤溪镇百家岭村村民杨水田开心地说。

年轻干部后劲足,有实干精神,这是百家岭村村民对这届年轻班子的普遍评价。新的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2岁,其中大专以上学历有两人。“我们整个班子都年轻,接受新鲜事物快,能够充分利用我们的优势,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在产业发展等方面,能够闯出新的路子,实现乡村振兴。”今年31岁的宋海帆说道。他是一名毕业于大连民族学院的本科生,也是目前鲤溪镇最年轻的“一肩挑”村支书。他放弃广州的高薪工作,就是想回到家乡干出一番事业。

九疑山瑶族乡和平村是一个合并村,合并之初村级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今年30岁的陈姣夯,上任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后,多方争取引进广东企业家,将村民退出养殖的黑斑蛙基地改建为牛蛙养殖基地,并扩大到30多亩。目前,第一批蛙卵已经孵化成小蝌蚪。基地采取“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的模式,长期聘请十来位村民帮忙管理。预计到牛蛙上市的时候,有时需要二三十个劳动力,带动效应明显。“带动了我们村里面的产业发展,增加了每年十万块钱的集体经济收入,最主要的是带动了我村里面60到70岁这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九疑山瑶族乡和平村党支部书记陈姣夯说道。

今年元月底,宁远县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县共选举产生2289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028人,占44.9%,比上届提高38.9%;平均年龄42.6岁,比上届下降10.5岁;女性751名,占32.8%。与上一届相比,实现了知识、年龄、性别结构“三个优化”,为加快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严军 李芳 吴胡军 李丽恒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6/9263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