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秉承“湖湘精神”, 接续绘就“湘”当精彩画卷

来源:永州新闻网 编辑:胡冲 2021-05-07 18: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盘佳

4月30日,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发表讲话。许达哲在讲话中提到,“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经过八年持续奋战,一批具有湖南特色、全国影响的经验模式不断涌现” “始终注重精准施策,把精准精细、用心用情这一科学方法落到实处”。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辛勤劳动致富的脱贫户、勤恳奉献的扶贫干部、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的英雄,他们身上的精神力量、人格力量、奋进力量,正是“湖湘精神”的具体体现。

湖湘自古重精神。湖湘儿女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奋斗状态,“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湘人血性,使得“湖湘精神”成为了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湖南定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绘就的是漫漫探索“担当篇”画卷。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提出了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长路漫漫,湖湘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探索出“三走访三签字”、“四不两直”扶贫调研、“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湘”当精准彰显湖南担当。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绘就的是忧国忧民的“责任篇” 画卷。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这批受表彰的脱贫攻坚战士、集体,还有定格在脱贫攻坚路上的英雄,夜以继日奋战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七年如一日坚持扶贫的双峰县扶贫干部戴庆平,驻村驻心的“扶贫明星”——桃江县大华村工作队长朱明星,扶贫途中遭遇车祸的桂东县青山乡26岁原副乡长方璇,他们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和责任使命。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绘就的是攻坚克难的“豪迈篇” 画卷。霸蛮与灵泛的辩证统一,造就了湖湘问女一心向前、勇于担当的“南蛮气魄”,从深度贫困苗乡到小康示范村寨的“华丽转身”的花垣县十八洞村,跑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加速度”的凤凰县菖蒲塘村,走出一条宜居、宜业、宜游的红色乡村幸福之路的汝城县沙洲村,昔日的贫困村蜕变为脱贫致富的示范村,这些都是湖湘儿女一步一个脚印闯出来、拼出来、干出来的。

8年来,湖湘儿女以“湖湘精神”,绘就“湘”当精准的脱贫攻坚画卷。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交接之际,湖湘儿女更需秉承“湖湘精神”,瞄准目标接续奋斗,朝着共同富裕方向不懈努力,接续绘就“湘”当精彩的乡村振兴壮丽画卷。

来源:永州新闻网

编辑:胡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