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今朝,红旗又卷湘赣边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胡冲 2021-05-07 22: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94年前,一声枪响,历史的地图有了新的海拔;今天,一次牵手,合作的力量将会涌现怎样的浪潮?

湖之南,江之西,一方红土地。

图片

这是一方有思想的土地

自1927年,这里走出“农村包围城市”的全新路径,关于道路的思索,便在这片土地上蔓延生长。

不论是转道井冈山的地理道路,抑或“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道路,转换之间,都是党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探索”之路。

这里的革命转折,用实践证明着——道路,就是生命。

正如井冈山的乡间小路,通向的,是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选对了路,不论前方多么曲折,走下去,就一定是康庄大道。

94年前如是,而今亦如是。

这是一方有远见的土地

道路的选择,在于目光的远近。

94年前,这方土地上,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长远目光,在历史的轨迹中逐渐得以验证;而今,随着发展成为第一要务,如何让革命老区跟上时代的脚步,使老区人民共享发展的成果,成了两地最长远的考量。

何去何从?曾在革命的艰难时期,共同孕育下红色火种的湘赣边,选择再一次聚拢“星星之火”。

因为他们明白,坚持全面协调,才能实现最有利的战略部署。打破壁垒,深度融合,才能赢得发展的未来。

牵起手,共奔赴。

牵起的手中,不仅是相伴多年的毗邻之情,更是老区人民的殷殷期盼,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的执政情怀与政治照见。

于是,一条湘赣边的区域协调发展之路开始了。

图片

▲许达哲参观“湘赣红”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

从2014年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联席会议,到2015年共同签署《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省际毗邻的边界区域设立“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再到2019年,制订《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围绕“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红色文旅产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大领域提出具体行动计划,合作日益加深,区域愈发协调。

从试验区到示范区,5年跨越,5年巨变。

铁路建设、综合交通,拉近了这方土地的距离;红色文旅、乡村振兴,带动了这方土地的活力。

共同打造的“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让湖南与江西的农特产品,“飞”往全国各地。

从产业协作共兴,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再到开放平台共建共享,1+1>2的融合之效,更推动着两地合作从省级层面上升到国家层面。

革命老区的崛起,自此又多了一条可循的路径。

这是一方有力量的土地

这样的融合之效,在道路,在远见,更在于人民。

94年前,进入最低谷的革命斗争,何以赢得转机?风雨飘摇的航船,如何从搁浅的险滩驶入汪洋大海?

是人民。

有了人民,就有了一切。“青山处处埋忠骨”,这方土地,因为人民,而印上了红色的印记。

正如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所言,这里是有红色血脉的地方,有红色基因的地方,先烈们的贡献我们不能遗忘。

今天,同样是人民,以这方土地上的红色力量,奋力建设着这片土地的红火日子。

脱贫攻坚后的山乡巨变,老区人民砥砺奋进的时代故事,就深藏在这片红色土地的人民身上。

他们有着怎样的前行故事,他们从红色历史中汲取了怎样的前行路径?区域合作里生长着怎样的奋进动力?

发展的力量应当被照见,

有益的探索尝试应当被共享

为了让更多的人看见这方有思想、有远见、有力量的土地,由湖南和江西两省联手打造的“情牵红土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于5月7日上午10点正式启动。

图片

今日上午10时许,由湖南和江西两省联手打造的“情牵红土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图为湖南启动仪式现场。

“情”是基础,“牵”是道路,“红”是动力,正如“情牵红土地”启动仪式的现场上,长沙市橘子洲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广场和南昌小平小道陈列馆两方红色沃土的遥相呼应,湖南与江西的这次“牵手共赴”,将会聚焦推动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的时代机遇、方法路径,凝聚起走好新长征路的强大力量。

94年前,红旗插在了湘赣边,这方红土地,孕育出革命的“星星之火”。

94年后,红色力量再次漫卷,这方红土地,又将创造出怎样的人间奇迹?

我们静待,“情牵红土地”,牵出湘赣边,隐隐生长的人民峰巅。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7/9267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