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位居前列!湖南5所学校入围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秦舷 2021-05-08 09: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服务乡村振兴,湖南院校大有可为。日前,农业农村部对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和农业科研院所拟推介名单进行公示,湖南共有5所学校榜上有名,分别是: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入围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据悉,早在2019年,农业农村部联合教育部启动“百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广泛动员涉农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利用5年时间培养100万名具有较高学历的乡村振兴带头人,打造100所左右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面提升农业农村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入围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是按照“广泛推荐、优中选优、引领示范”的原则遴选,经院校自荐、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产生的。入围学校育人理念先进,根据乡村振兴需求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围绕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开展人才培养。同时专业特色鲜明,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根据学校办学实际和区域产业发展情况,依照专业目录及有关规定设置相关专业,体现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新产业新业态融合趋势、新成果新技术应用趋势,培养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在培养模式上,也遵循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特点和农村生产生活实际量身定制培养方案,满足农民求学并兼顾生产的现实要求,培养内容实际、实效、实用。另外,具备与培养规模适应的农科“双师型”教师队伍,具有熟悉农业农村产业,有丰富生产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并拥有丰富的培训资源,具有产教深度融合的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能够在教育培训中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

我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湖南职业院校将从服务脱贫攻坚转向服务乡村振兴,要针对湖南乡村振兴总体部署为贫困乡村由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再“送一程”,助力贫困地区在乡村振兴中不掉队。同时要找准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着力点,特别是要灵活运用职业教育扶贫经验服务乡村振兴。此次入围的优质院校,也要依托优质教育资源,畅通农民学历教育发展通道,培养优质人才,在涉农院校中树立产业办学导向,示范带动涉农院校创新体制机制,突破传统学校围墙内办学的局限,真正实现产业链上培养人,生产实践中培养人,形成贴近农业农村的人才培养新局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