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学史力行、向史而新,坚决扛牢粮食生产政治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陈加宁 2021-05-08 14:45: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记者王义正 长沙报道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仓廪实,而天下安。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供给安全,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历史启示我们,只要手中有粮,心中就不慌。湖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是我们责无旁贷的首要政治任务。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如火如荼进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抓牢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史立行、向史而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坚决扛牢粮食生产责任,坚持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当前,全力落实各项措施,着力落实早稻生产任务,确保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圆满完成,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学史明理,坚定扛牢粮食生产责任

连日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坚持学出党性觉悟、学出责任担当,把落实粮食生产面积任务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早谋划、早推动、出实招,推动粮食生产任务层层落实。

坚持党政同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新要求,层层分解生产任务、落实各项扶持措施,推动各地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红网时刻记者了解到,日前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工作专班,分成8个小组,市县两级同步成立工作专班,把粮食生产目标和任务明确到具体单位和人员。

“及时传达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春耕生产、粮食生产等工作部署,压实县乡党委政府责任,建立各级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单位协同抓的工作机制。”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去年11月以来,湖南就及早召开了全省春耕备耕工作视频调度会等多个会议,对今年粮食生产工作进行部署,推动粮食面积全面落实。

2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粮食播种面积计划7100万亩,其中早稻面积1800万亩,并层层分解落实到县乡、村组和农户。

据了解,当前,湖南共安排粮食播种计划7133万亩,其中已落实早稻生产面积1825万亩,截至5月4日,全省早稻栽播面积任务已全面完成。

“充分发挥粮食安全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考核结果纳入对市县重点工作绩效考核范畴。”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今年湖南将对没有完成粮食播种面积任务的县市区,在粮食安全考核和农业领域工作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学史增信,坚定发展粮食生产理想信念

当前,粮食生产面对种粮比较效益低下、农民种粮意愿不高、基础设施薄弱和减灾防灾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新时代下要抓好粮食生产,也赋予了我们‘三农’人新的使命和担当。”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人说。

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农业农村厅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政策的扶持力度,采取系列措施推进粮食生产,切实增强种粮信念,永葆种粮活力。

“目前,湖南已落实中央和省级粮食生产投入资金17.38亿元。其中,农机购置补贴7.45亿元、新增重点支持双季稻发展的商品粮奖励资金4.38亿元、耕地轮作试点资金4.5亿元、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资金1.05亿元。”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人透露,初步统计全省各级今年粮食生产投入资金将超过30亿元。

今年,湖南还出台了支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10条政策措施。加大对双季稻生产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稻谷目标价格、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双季稻轮作试点、新建大棚育秧基地、农机作业补贴等各项农业扶持政策。

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农业保险制度,今年在37个产粮大县开展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让农户放心种粮。精准落实好耕地地力补贴,特别是精准落实好双季稻补贴,切实做到“谁种粮,谁受益”。

学史崇德,不断提高“三农”干部的道德修养

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人告诉红网时刻记者,面对今年春耕生产中主要农资价格上涨、市场供应不畅、极端阴雨天气等问题,我们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将党史学习与实践深度融合,把做好督导指导服务作为优化干部作风的重要手段,从严从实做好技术指导服务。“一方面紧急调拨农资,确保春耕农资供应数量充足、价格稳定。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服务指导,确保科学防灾减灾。”

3月上中旬,湖南及时调用国家和省级储备种子330万公斤,保障了全省早稻生产用种需求。

“目前,中、晚稻种子供应充足,价格与上年基本持平。”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农民用上质优价平的农资,积极组织企业通过提前储备、联采直购、拓宽进货渠道、优化仓储运输等方式,降低农资经营成本,从而稳定了农资价格。

同时,还出台了《关于做好2021年粮食生产督导指导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农业农村厅领导任组长,厅机关有关处室、厅直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14个粮食生产工作督导组,在生产关键时期分赴14个市州进行督导,进一步完善了厅级领导联系市州粮食生产制度。

目前,14个督导组正分赴14个市州,督导粮食生产工作。

春耕生产,离不开技术保障。对此,省农业农村厅从厅系统、湖南农大、省农科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抽调190余人组成74个早稻生产督导服务组,深入74个双季稻生产重点县,开展为期1个多月的驻点督导和技术服务,推动各地抓好落实。

同时,还举办了3期粮食生产技术培训班,市、县组织开展了相应技术培训,全省已举办各类培训1658场次,培训人员11.8万人次;培训农机手3.3万人次,检修调试各类农机具55万台(套),全省准备投入春耕生产的各类农机具达到500万台(套)以上。

学史力行,切实解决新时期粮食生产的突出问题

“学习党史,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促用,必须更深刻的理解现实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到整体战略的应对方法。”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人表示,省农业农村厅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把握住发展粮食生产的关键节点,多方发力,促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积极开展集中育秧和工厂化设施育秧,有效地稳定了早稻育秧面积。今年全省实际开展早稻集中育秧988万亩,同比增175万亩;其中,为小散户提供集中育秧社会化服务382万亩,同比增17万亩。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春耕生产,湖南及早部署安排集中育秧标准化场地建设,大力推广钢架大棚温室育秧,已新(改)建标准化育秧基地392个、336万平方米。”

另一方面,扎实推进试点示范工作。创建了16个粮食生产省级万亩综合示范片、示范面积25.2万亩,每个示范片核心区面积都在2000亩以上。创办了853个市县级万亩和千亩示范片、示范面积463万亩。组织100家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开展病虫害应急防控、新建200家统防统治区域性服务站,组织16个水稻重点县、20个玉米重点县开展绿色防控示范,组织55个县市区开展机插秧和有序机抛秧作业补贴试点。

同时,把治理耕地抛荒作为挖掘粮食生产潜力、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两稳”的关键举措来抓。在121个县市区,各随机选取3个村、每村选定1个组,通过遥感影像选定抛荒地块并进行实地核查。据市县上报,已初步摸清14个市州有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近151.8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复耕面积75.63万亩,复种面积17.67万亩。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8/92690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