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新田县:信访人送来了锦旗

来源:红网 作者:何星辉 廖文圆 编辑:陈加宁 2021-05-08 15:14:1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何星辉 廖文圆 新田县报道

“感谢镇纪委的同志秉公办事,为民做主,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近日,两名群众带着一面锦旗走进了永州市新田县枧头镇纪委,对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老邹,谢谢你们的认可,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看着锦旗上“秉公执法、一心为民”几个大字,镇纪委书记曹杰的思绪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几个月前。

“我举报,我们村财务管理混乱,村干部搞大吃大喝……”2020年8月27日,枧头镇大塘背村的几位村民带着举报信走进镇纪委办公室,带头的老邹提出诉求,希望现任村干部在换届选举中不能再留任。

正值村两委换届期间,群众的举报是事实俱在还是另有目的?镇纪委决定要弄个水落石出。

“你们的村级财务为什么没有公开公示?”2020年9月18日,镇纪委调查组来到大塘背村进行调查核实,发现村里确实没有进行财务公开,于是找到时任村支书邹某生了解情况。

“前任会计邹某伍不在村里,我们想公开也公开不了……”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邹某生一脸委屈。

原来,在2017年换届选举中,邹某生、邹太某、邹某顺分别当选为村支书、村委主任、村会计职务。换届后,3人本想组织人员对村级账务进行清理,但由于上一任会计邹某伍一直不在村里,账务无法交接,清理工作也就搁置了。

直到2018年2月,邹某伍回到村里,该村账务才完成初步清理,但年关将至,事情繁忙,清账工作一拖再拖,造成财务公开滞后。

“财务公开是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我们不能遇到困难就绕着走啊……”2020年9月21日,枧头镇纪委联合镇财政所、镇经管站组成联合指导组进驻大塘背村指导财务清理工作。

“村级招待费不是清零了吗?为什么还有村民开会聚餐费、村干部县城办事伙食补助等开支?”随着财务清理工作的深入,调查人员发现邹某生、邹太某、邹某顺没有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进行村级招待费清零,违规开支2万多元的事实。

“我们当时就想着,只要不贪不占,吃点喝点没有什么……”看着违规开支的票据,邹某生等人低下了头。

“如果当初村级财务收支能及时公开公示,完全可能避免这些违规开支……”2020年10月15日,在联合指导组的监督、指导下,大塘背村清账工作全部完成,村务公开栏前,前来观看的群众议论纷纷。

因违规开支,构成违纪,2020年12月17日,邹某生、邹太某、邹某顺3人被镇纪委立案调查。

2021年1月25日,大塘背村完成新一届村两委换届工作,邹某生、邹太某、邹某顺全部落选,村民们用选票选出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

“我们选出了新干部,村级账务也公开了,有了纪委撑腰,我们底气十足……”在大家的提议下,老邹带着锦旗来到了镇纪委。

“锦旗是一种鞭策,群众的满意度才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曹杰表示,将持续下沉监督的“探头”,帮老百姓守护公平正义,解决急难愁盼。

村两委换届期间,该镇纪委进村入户开展监督检查27场次,排查问题线索8起,办理信访件8件,解决矛盾纠纷问题9个。新田县纪委监委则充分发挥“联片协作”机制,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入村指导村务监督月例会工作,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要立足管好“人”、管好“财”、管好“事”,对重大村务决策全过程监督,了解掌握村务决策的程序和过程,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何星辉 廖文圆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8/92693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