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表”再握手,湘赣合作正当“红”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胡冲 2021-05-08 22:54:48
时刻新闻
—分享—

巍巍韶峰连井冈,百年湘赣命与共。

一句“老表”,道尽了湖南与江西两省无比深厚的亲缘和友谊。最近,两省再次相聚,共商大事。

5月7日上午,江西·湖南两省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在南昌举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出席并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分别介绍本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巧合的是,这天上午,湖南、江西两省分别在长沙橘子洲头、南昌小平小道陈列馆,共同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情牵红土地”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

图片

▲“情牵红土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长沙橘子洲头现场。

湘赣一家亲,今朝情更浓。随着湘赣两省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开放之“路”,共同发展红色生态的精品之“游”,共同创建跨省合作的示范之“区”,未来,两省合作发展将会更上一层楼。

政府合作,湘赣边区域协调发展

湘赣两省渊源很深,从明代江西填湖广的血脉相连,到革命年代的生死相依,再到和平建设时期的守望相助,湘赣两省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高、成果越来越丰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湖南、江西考察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湘赣两省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说:“老朋友要常来常往。”这几年,湘赣两省互动频繁,渐成常态。

去年9月,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率江西省党政代表团赴湖南学习考察。

来而不往非礼也。今年5月6日起,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到江西开展为期两天的学习考察。

这是回访感谢之旅,是学习取经之旅,更是深化合作之旅。

图片

▲5月6日起,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到江西开展为期两天的学习考察。

所谓深化合作,是因为双方早已有了合作的坚实基础。去年以来,湘赣两省共同争取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共同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强内陆开放发展合作、合力推进创新发展、深化文旅事业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有力印证了两省合作互利共赢的广阔前景。

随着湘赣高级别频繁互动,近几年来,两省省直相关单位之间、湘赣边区相关市(县、区)政府之间,都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合作。

▶ 省级层面成立了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

▶市级层面株洲、长沙和萍乡签署了《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沙与宜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湘赣边区经贸合作产业园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

▶ 县级层面湘赣边区域县(市、区)采取轮值制,连续召开了5届湘赣边开放合作会议,签署专项协议35个。

这些机制,既是双方合作共赢的载体,也是增进彼此友谊的通道。

文旅交流,两省“红”成一片

习近平总书记曾赞誉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并就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作出系列重要指示。

2019年6月,一把象征融合协作发展的“星星之火”被点燃。湖南、江西两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江西签署《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打造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同月,湖南平江县、江西井冈山市等湘赣24个县(市、区)成为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成员单位,实现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市场互促。

连通韶山和井冈山的“两山铁路”成为湖南省打造的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专线。这条线是旅游线,也是两省的经济线和民生线,既盘活了周围的红色旅游资源,又能以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2020年,湖南、江西两省在长沙成功举办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更是为两省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添薪加火。

此次共同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情牵红土地”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是湘赣两省新闻战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之举,是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宣传的重要组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行动和增强“四力”的重要抓手。这个活动让湘赣红品牌更加亮眼。

图片

▲5月7日上午,湖南、江西两省分别在长沙橘子洲头、南昌小平小道陈列馆,共同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情牵红土地”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

笔者注意到,此次考察学习中,湖南党政代表团专程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重温“南昌城头一声枪响”的光辉历史,瞻仰起义旧址,接受红色洗礼,汲取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进力量,可以说为“情牵红土地”打了个样。

产业合作,发展成果愈加丰硕

湘赣抱团发展,要用情谊连接,更要以产业为抓手。在产业合作方面,湖南和江西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方位融合态势。

重大经贸活动往来频繁——2019年6月,江西经贸代表团赴长沙参加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省内50多家对外投资合作重点企业、金融保险机构参加了相关活动。同年8月,全国湖南商会携手江西助推中部地区崛起推介交流活动在南昌召开,全国湖南商会300余名企业家参会。

特色产业发展协同推进——湘赣边区域建立了粉末冶金、工业陶瓷、烟花爆竹等产业联盟,开展产业链合作和共同市场开拓,共同提升产业竞争力。两省签订《湘赣边区域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协议书》,举办了首届湘赣边农博会,共同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共同打造了油茶、水果、花卉苗木等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

除了产业合作,湘赣两省科教、公共服务一体化也在加快构建。

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笔者看到,湘赣合作发展已由“酝酿期”步入“蜜月期”,“愿景图”正一步步变成“施工图”。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8/93219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