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上向善好青年张海平:非遗“小粽子”打开绿色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何禹军 编辑:文建美 2021-05-10 14:12:26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0510114905_副本.jpg

张海平将烧制稻草灰进行过滤。

红网时刻5月10日讯 (记者 姜姿 桂阳县融媒体中心 廖诗卉 何禹军)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把新思维、新技术带回农村,他们是新时代的“新农人”,桂阳县90后的张海平就是其中一员。大学毕业后,张海平辞去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带领村民把祖传的老手艺——手工稻草灰水粽传承下来。如今,小小的粽子远近闻名,为村民们打开了一条绿色非遗致富路。

“这个稻草灰水粽的不同之处就是用稻草灰水过滤,来制作粽子。”在桂阳县流峰镇泉金村的稻草灰水粽加工厂里,张海平正忙活着烧制稻草灰。把干净的稻草晒干后烧成灰,置于竹簸箕里,用清水淋稻草灰,经过过滤和沉淀,稻草灰水散发着淡淡的稻草香。用这些灰水浸泡淘洗包成的粽子,称之为“稻草灰水粽”,格外香糯可口。

QQ截图20210510115223_副本.jpg

“粽娘”们在包粽子。

泡好的糯米散发着一股股稻子的香气,“粽娘”们正忙活着赶包一笔发往岳阳的2万只粽子订单,她们卷粽叶、填糯米、放馅料、压紧实……各项动作一气呵成,转眼间一只只棱角分明、碧绿清香的手工粽便跃然于手上。

“现在粽子的品种达到了11个,我们每年卖出的粽子是五十八万个,产值接近300万元。”张海平说。

今年是张海平回到农村创业的第6个年头,从大学生到“新农人”,农村这片宝地就是他返乡创业的“舞台”。2015年,一心想把灰水粽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的张海平,毅然辞去了年薪30万的工作,回到家乡创办了粽子作坊。尽管周围质疑声不断,张海平却醉心研发,一边将祖传36道手艺反复琢磨,一边不断改进成品。

“因为从我太爷辈开始我们就会利用稻草灰水过滤,来制作灰水稻草粽,这样的粽子比较好,又比较环保绿色无添加。”张海平说回来创业是因为一份传承一份感恩。

口味丰富的灰水粽。

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将灰水粽做成了满意的样子。淡淡的稻草香气,包裹着红豆、板栗、咸蛋黄或者肉丁,一口咬下去味觉层次非常丰富。张海平注册品牌商标,陆续研发出11种口味的灰水粽,通过极佳的口感和过硬的口碑,慕名购买灰水粽的人络绎不绝。2018年,稻草灰水粽获批成为桂阳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还邀请村里的老人和贫困户来到工厂务工,18户贫困户在“小粽子”的带动下脱了贫。

张海平还利用“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线上借助微信、淘宝、郴州地区营销平台进行销售,线下开设门店,目前,在郴州市区张海平的粽子门店已有5家,每年销售量达到了58万个。怀揣“始于农村,归于农村”初心的张海平也获评第三届“新时代郴州向上向善好青年”创业创新好青年。

“获评创业创新好青年我心里非常激动,这是对我的一个肯定以及鼓舞。作为一名党员和90后创业青年,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张海平稻草灰水粽’这个品牌推向更大的平台,让更多的乡亲在我这里就业增收,让我们的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助力乡村振兴。”张海平说。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何禹军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0/9324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