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小个子”民警的大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文建美 2021-05-10 14:44: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包丹华 长沙报道

“老公,今天能早点回来吗?”

“没问题,老婆,我这边收拾一下,就可以下班了。待会儿我陪你一起去买菜……”

洪友的话音还未落,办公室的门突然被打开。

“友哥,最新线索,湖大学生手机被扒案嫌疑人出现了,我们打算过去蹲他们。”

“一起去,这次不能让他们跑了!”

听到案子有线索,洪友立刻从椅子上弹起来,对着电话那头的妻子说了声:“不好意思,老婆,晚上要加班,你们娘仨自己吃饭吧!”

妻子对他说走就走、加班加点的节奏早已习以为常,只轻轻地叮嘱了一句:“有时间记得吃点东西,你的胃不好。”

“要得。不过又要辛苦你一个人带娃了。”挂掉妻子的电话,洪友收拾起心中对家人的愧疚,毅然和同事们出发了。

这样的场景,只是洪友平日工作中的普通一幕。

“你小小的个子,哪来的这使不完的干劲?”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调侃,身高一米七的他憨笑着说:“我个子小,也有大担当。一想到能抓到嫌疑人,我就浑身都是劲!”

洪友是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直属三大队民警。每一次与犯罪分子的正面交锋,他从不畏惧未知的风险;每一次视频侦查中的隐性较量,他如同娴熟的猎人伺机而动。从警9年,他先后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0名,破案200余起。

“小事不小办,小事显担当”

侦办扒窃案件是公交分局直属大队的主要职责。洪友深知,扒窃案件案值虽小,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他说:“小事不小办,小事显担当。”每每接到这类案件,洪友都会锲而不舍,穷尽一切手段,寻找线索,全力破案。

2021年3月中旬,河西大学城内接连发生多起手机被扒案件,师生们怨声载道。获悉相关警情后,洪友迅速调看了现场监控视频。但由于连日大雨,视频侦查条件极差,很难判断嫌疑人的意图和行踪。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洪友连夜跑遍了案发地段的每个角落,摸清了该区域内数十个监控资源,手绘出一幅可关联的监控资源图。根据该资源图,洪友开始模拟犯罪嫌疑人的行迹。

经过仔细揣摩、反复推演,洪友终于在一个镜头的左下角发现了两名可疑男子,镜头下的他们反侦察意识极强,作案得手后迅速逃窜至背街小巷。

看着屏幕上定格的两个模糊的身影,洪友陷入了沉思:“为什么每次追到这里,人就不见了?难不成他们还会飞天遁地不成?我就不信了,今天非得把他们找出来不可!”

点了几滴眼药水,揉了揉酸胀的眼睛,洪友又开始了新一轮甄别。“在这里!”一个从镜头最底部闪过的伞尖顿时让洪友兴奋地叫出声来。根据这个关键的信息,洪友锁定了嫌疑人居住的小区。随后,洪友和同事一道马不停蹄地赶到该小区,调取了视频资料。经过又一个昼夜的奋战,他最终成功截取到两名嫌疑人的清晰图像。一时间,案件豁然开朗。

拿着师生们送来的感谢锦旗,腼腆的洪友有些不好意思,“群众的每件小事,都是我们公安民警心中的大事。第一时间把群众丢失的财物追回来,是我们民警的职责,仅此而已。”

“扒手在哪,我们就在哪”

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没有固定的工作场所,没有正常的节假日休息,这是基层反扒民警的工作常态。“扒手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只有比他们出发更早、收工更晚,我们才有可能完全掌握他们的行踪。”隐藏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小个子的洪友极有担当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他曾十余天蹲守布控抓捕嫌疑人,被蚊子叮得满头包;他也曾因跟踪嫌疑人,连续好几天吃不上一口热饭。“说不上有多苦,抓到了人,啥苦都甜了。”洪友朴实地说道。

2021年1月初,湘雅三医院路段连续发生两起街头诈骗案件,引起了洪友的注意。尽管案发现场人员众多、环境复杂,但洪友还是一眼就辨识出了实施诈骗的主要嫌疑人。根据作案手法和逃离规律,洪友推断出这是一个长期盘踞在岳麓区各大医院周围、以冒充哑巴大师算命为手段、多名成员配合演戏“带笼子”的街头诈骗团伙。

经过一段时间的线索追查,为了不打草惊蛇、彻底捣毁该团伙,洪友与同事们开始在湖南航天医院附近布控:累了,窝在车里眯一会儿;饿了,啃口面包充充饥;渴了,稍微抿一抿水润润喉。看着他日渐乌青的眼袋,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一下,他果断拒绝了:“我最熟悉嫌疑人的体态特征,不能为了让我休息而耽误大队办案进度。”近十天的蹲守终于迎来了抓捕良机。3月30日,在大队的统一调度下,洪友和同事们以雷霆手段一举斩断了这个诈骗团伙的罪恶之手。

“最幸福的事情是群众真心的感谢”

洪友的父亲是老刑侦,他深受父亲影响,从小就无比向往警察这个职业。但是,真正让洪友觉得当警察值得的,却是几年前的一个瞬间。

那是一个冬日的上午,群众张爷爷报警称自己在乘坐公交车时被人偷走了钱包,包里有刚刚从银行取出、急着给老伴看病的救命钱。冒着严寒,洪友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视频追踪、走访排查,并结合群众提供的信息,他迅速锁定了嫌疑人,并于当晚将其抓获,追回了赃款。

“拿回被偷的钱时,张嗲嗲的眼泪水一下子就出来了,一直向我鞠躬,对我说谢谢。那个时候,我觉得我好幸福,好像自己真的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一样,但后来一想,其实并不是我多了不起,而是张爹爹的感谢是真心实意的,冇掺一点假。从那个时候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对得起群众的这份信任,以真心换真情,实实在在办好每一件案子。”洪友回忆道。

洪友小时候最喜欢看的是小说《内江犯罪团伙特大枪杀案侦破纪实》,但成为一名反扒民警后,他最喜欢看的是纪实题材电影《神探亨特张》,他说:“现实生活中的亨特张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便衣反扒民警,他的身上没有跌宕起伏的传奇,有的是无数个日日夜夜和小偷斗智斗勇的辛酸苦辣。和他一样,作为基层反扒民警,我能做的就是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0/93244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