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沉迷于长沙的外地人:在长沙,烦恼留不到第二天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姜媚 2021-05-11 08: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 五一只在长沙待了 24 小时,一定要在一个好天气的淡季,再来!" 城市间的距离,关乎一个城市的人对另一个城市的喜爱程度,但并不是越近就越容易到达。比如,广州人余嘉嘉,叫上朋友家人抢票,才获得五一期间宝贵的 24 小时。

" 我巴不得自己是长沙户口,现在非常想回到长沙。" 天津人刘鹏今年 21 岁,从事酒吧调酒师四年。在天津、成都、长沙、南京都待过,如今准备自己开店的他,谈到理想的定居地,毫不犹豫的回答:长沙。

" 剧本杀、密室、街舞氛围、人们的性格,都很棒。" 在长沙工作了三年的玮玮,将长沙的好,一一拆解,她想表达的是,长沙很耀眼,长沙人很热情。

作为长沙本地人,都搞不清、摸不透:为什么外地游客们如此热衷于来长沙。

每一个沉迷长沙的外地人,都有一个不一样的开场理由。

5 月 10 日,我们与五一期间抢票来到长沙的广州游客、在长沙工作了三年的外地人、巴不得自己是长沙户口的年轻人聊了聊这个关于重新发现长沙、一起追逐火爆长沙的故事。

朋友家人帮忙抢出 24 小时的长沙游

5 月 1 日当天由广州发往长沙的 100 余班次高铁(动车)在假期前已全部售罄。

" 朋友家人都在帮着抢票,才终于抢到了 2 号下午 4 点多的票,和 3 号晚上 8 点回去的票,虽然抢到了,但都挺晚的。长沙火爆程度完全超越了我的预期。" 这是广州人余嘉嘉第二次来长沙,由于 30 日才开始订酒店,原本国金附近 600 多的酒店也涨价到 1800 左右一间,为了能最大限度体验长沙的热闹和繁华,她还是选择了继续预订。

对余嘉嘉来说,一定要再来长沙的理由,源自第一次来长沙的时候,对长沙最密集的奶茶店 " 茶颜悦色 " 难忘的印象。

五一期间,她和还在读小学的表妹来到长沙,她们手中的相机,聚焦的第一个地方,就是茶颜悦色。" 刚到长沙,还没来得及去酒店,第一件事,就是去酒店楼下的茶颜悦色排队。" 虽然排队的时间较长,但作为余嘉嘉和表妹对于艰辛抢票后的第一杯茶颜悦色,她们都被这杯奶茶吊足了胃口,同样觊觎这杯奶茶许久的外地游客,也在耐心的期待着,大家吃上一口爽滑细腻的奶油,心满意足,才肯缓缓离去。

炸炸店的号码牌一遍遍被循环发出,黄兴路步行街的小吃店门口,密密麻麻站满了人,都在等待自己的那一份,很多人付了钱,就去附近排队少的地方先买点吃的。这样热闹的场面,在余嘉嘉在长沙的 24 小时内一次次上演。

余嘉嘉总结,这次长沙之旅最大的收获,就是和表妹两个人,一起喝了九杯茶颜悦色。

" 节假日再也不来长沙了,但是一定要在淡季,选一个好天气的日子再来。还有很多景点都没去,茶颜悦色也没喝够。" 对她来说,悠闲和遗憾的长沙行都值得成为自己再来长沙的理由。

" 在长沙烦恼留不到第二天 "

对于在长沙生活了三年的外地人玮玮来说,每到节假日,总有朋友约在长沙见面。而对于 " 为什么喜欢长沙 " 的灵魂拷问,她和朋友们一致的回答是:这是一座热情、有江湖气的城市。

" 请问从高铁站到这个酒店应该坐几号地铁?"、" 听说长沙有很多剧本杀店,去哪家体验感好一点?"、" 请问师傅,您这路公交车会经过这个地点吗?" 每到节假日,玮玮都会经常听到类似的问题,面对无措的外地人,总有热情的本地人,会对应的帮助他们解决当下的困扰。而这一次次热情的回答,在玮玮和朋友们看来,都在扩充自己对长沙这座城市气质的喜爱。

长沙人骨子里的热情直爽,给来到长沙的外地人,带去强烈的情感体验。玮玮自己就是受益者,在长沙三年的时间里,她收获了不少来自陌生人的善意。" 长沙对我来说,不仅是一座网红城市,也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每次在体验过被帮助的感动后,我都会再去打量自己和周边人,把获得的力量,分享给其他人。"

" 在长沙,烦恼留不到第二天。" 在她看来,长沙还是一座不会孤独的城市,除了现实生活的温暖,还有来自大量剧本杀店的故事沉浸体验。

玮玮是剧本杀和密室的忠实爱好者。而在长沙,剧本杀和密室逃脱店的供应相当充足。以五一广场为中心,周边可提供选择的密室和剧本杀店均不会少于十家。

" 很多不高兴的时候,人们都会选择去剧本杀或者密室,沉浸其中,去发泄自己的情绪。而不管之前有多么失落,总是会被剧本杀或者密室里打造的世界感动。"

" 想长期生活在长沙 "

00 后的天津小伙刘鹏,同样认为长沙这座城,可以帮助孤独的人,来满足情感寄托。

" 酒吧调酒师是个流动性很强的职业,在四年的时间里,我在天津、成都、长沙、南京四座城市体验不同的生活 " 因为流动性很强,慢热的刘鹏,很少遇到可以交心的朋友,在他看来,热闹的生活,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2019 年来到长沙乐活酒吧工作的刘鹏,感受到了奢侈的热闹,和丰富的夜生活。" 到了节假日,长沙这座城,夜晚的时间就开始延长,延长运行的地铁、延长打烊的酒吧、延长收摊的夜市和延长持续的故事。"

慢热话少的刘鹏,在吧台成为很多客人诉说心事的对象。" 他们大多都是追求的精神消费。" 在吧台内,他安慰过受到挫折的职场新人,帮助过失恋后喝醉的客人,渐渐,刘鹏也开始打开自己,在遇到低气压的客人时,他会分享刚学会的笑话,露出温柔的神情,帮助客人放松下来。

现在在成都工作的刘鹏,继续收集笑话,也继续热情的和客人沟通。" 长沙影响了我很多,长沙对我来说,是能量回收的地方。如果未来开店,我想选择回到长沙。"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