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检察官的悄悄话” 对儿童性侵说不的另一条途径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2021-05-11 14:22:21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6626副本.jpg

孩子们正在上性教育课。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如果同学们遇到坏人需要帮助,可以写在小纸条上,投进信箱,悄悄地告诉检察官。”5月10日下午,在长沙市天心区的青园梓枫小学,来自天心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何丹,将一个写着“给检察官的悄悄话”的信箱稳稳地钉在了校园的墙上。

从去年开始,由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主办,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承办的性教育法制宣讲工作走进天心区的5所小学,为533名孩子带来了以儿童自我保护为主题的性教育课程。今年,性教育法制工作更是设立了“给检察官的悄悄话”信箱,加强对儿童性侵害的干预。

“我的身体我做主”

近年来,儿童遭遇性侵事件成为社会热点及人们关注焦点。为了有效预防儿童性侵害事件,儿童对性知识的学习成为家庭、学校、社会格外关注的部分。

2020年6月-11月,“青柚课堂”性教育公益项目法制宣讲工作走进天心区的丰城完全小学、南塘小学、井岗小学、红卫小学、青园小学梓枫校区,为一至五年级共12个班、533名孩子带去了以儿童自我保护为主题的性教育课程,并配套捐赠1500本《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

“身体的哪些地方不能随便让人碰?”“我的身体我做主。”在“青柚课堂”上,专业性教育讲师将性教育课程和儿童性教育知识体系生动地结合在一起,穿插性教育游戏及PPT,针对性地引导孩子在互动中学习“性教育”“防性侵”的知识,帮助孩子学会在性的话题上做出对自己和他人更加负责任的选择,学会保护自己、预防性侵害。

“给检察官的悄悄话”

何丹介绍,为有效向辖区内未成年人普及科学的性知识,引导其学会自我保护,去年的法制宣讲采用儿童便于接受的方式,传播性教育知识来提高儿童对性教育知识的掌握,加强对性侵害的预防。同时,天心区人民检察院还在辖区内开展性教育家长工作坊,向辖区内未成年人家长普及科学的性知识,引导家长正确、有效地和孩子谈性,营造良好的家庭、学校和社会环境,有效地预防性侵害案件的发生。如今,“给检察官的悄悄话”信箱开通以后,如果孩子们遇到了这方面的情况,让他(她)觉得很难受、不舒服,又不好意思跟家长说,这是另外一条途径,让他(她)可以表达。“我们会根据线索,先找小朋友谈一谈,如果情况已经到了可以立案的程度,将会跟公安机关联系,进入司法程序立案监督。”

IMG_6637副本.jpg

“给检察官的悄悄话”信箱开通。

“青柚课堂”负责人陈梦玲表示,少年儿童防性侵工作,涉及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方方面面。作为性教育公益项目,接下来将帮助更多县域组织开展性教育实践服务,为更多小学生提供性教育课程支持,5年内预计覆盖200000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1/93264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