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家书丨写给亲爱的爷爷奶奶:紧握接力棒,奋力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柳韩 编辑:高芹 2021-05-11 14:2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远离家乡在外工作的你们有多久未曾给家人、家乡致去一封牵挂的书信?红网时刻开设《潇湘家书》专栏,一封封“潇湘家书”传递的正是三湘大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喜人变化,是父老乡亲的深情牵挂、留守儿童对远在他乡父母的浓情思念……

未标题-1(3).jpg

《守望家风报春晖》

——紧握接力棒,奋力前行!

书信背景介绍:

在中国,家风文化绵延五千年的历史,如醇酒、如酥雨,滋养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风敦厚尤显重要。家风是一种综合的教育力量,它通过日常生活影响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是一种无言的教育。

爷爷柳绍龙,单名柳青,笔名柳色新,号实学居士。系浏阳龙伏镇柳冲村人,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出生于农民家中,老爷爷柳修和是家族中的族长,据父亲回忆,家里房子很宽敞,前后共三栋,晚晴江南民居,家中做一些日杂、屠户、药房等生意,谋生的长工有10余人,门楣上方悬挂有“万合堂”扁牌。方圆十余公里都到这里来买卖、有赤脚医生坐诊、采摘药材(奶奶张秋香就是负责药材配备),按后来土地改革来说,当时也算是“小地主”家庭。爷爷兄弟姐妹共8人(六男两女),爷爷在兄弟中排行老大,三十年代初,师从淳口镇枫林村孔佛竺秀才,在孔佛竺先生门下读儒学多年,是先生的得意门生之一。他为人正派、学富五车、先后在县内多地开设私塾,教书认真,受人尊重,是北乡乃至浏阳远近有名的老书先生。

爷爷擅长诗词、楹联,熟读四书五经、各类名著、古书等,毕生鞠躬于教育教学事业、诗词研究创作。著有诗词、楹联若干,目前保存下来的近千余篇。较完整的有《自成春草堂诗稿卷一》《自成春草堂诗稿卷二》《俚言增广》《杂抄》《柳色新》《楹联丛禄上卷》《楹联丛禄下卷》等。

QQ图片20210511100429_副本.jpg

QQ图片20210511100532_副本.jpg

QQ图片20210511100518_副本.jpg

附:湖南省浏阳县淮川诗社编《淮川诗词》一九八七年第一辑,入选作品诗一首

《永史》·柳绍龙

报德只知封项伯,负恩何苦斩丁公。

韩彭毕竟为菹海,枉自还乡唱大风。

附:湖南省浏阳县淮川诗社编,纪念维新志士谭嗣同殉难九十周年专辑《淮川诗词》一九八八年第二辑,入选作品五律诗一首

《五律》·柳绍龙

吾山钟间气,浏水毓豪雄。

苌学千年碧,丹心万古红。

狂澜回海峤,砥柱镇寰中。

际此河清日,诗歌振雅风。

今天借《潇湘家书》栏目给逝去的你们写封信,诚心祈祷上天能捎给您,以此来慰您的在天之灵。

亲爱的爷爷、奶奶:

你们好!

总想给你们写封信,却不知道寄往何方?你们的容颜仍记忆犹新,我的心在困顿和荣耀之时,总感受得到来自你们的支撑与力量。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二十余年已经过去了,曾经懵懂无知的小毛孩,现已成家就业了。于2010年在浏阳市内安家,父母也陆续从老家来到浏阳,孙媳妇是浏阳南乡金刚镇詹氏。2012年结婚,先后育有一对可爱的儿女,曾孙女柳婕今年9岁、曾孙柳子裕6岁,就像当年的我和姐。一家六口,家庭和睦、相亲相敬,彬彬有礼。您的女儿、女婿相继于2016年、2018年逝世,外甥、外甥女均居外地、一切安好;孙女柳枝嫁往浏阳东乡永和镇,育儿1个,已有6岁。

QQ图片20210511093026_副本.jpg

每每回老家,最让我触景伤情的是,房间里一张张“过去式”的旧照片,特别是那两张近30年的全家福照片,让我感慨万千,时常在想,要是你们还在世该是多好的一个场景。

然而,事与愿违,逝者已逝,生者如斯。如今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我们也从农村贫困户转变成“城里人”。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更向往家乡的生活,也热爱这片沃土,清明、过年也会来给你们烧上一串纸,捧增一簇土。你们的教诲和敦促,我始终不敢忘记。童年,和奶奶在一起的日子让我记忆犹新,她是那样的慈祥善良、节俭朴素,在我的心中,她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聚集了一个母亲所能拥有的所有优良品质。

QQ图片20210511093052_副本.jpg

简陋的家,凹凸不平整的房间地面,奶奶都能打扫得干干净净;草砖墙壁,奶奶用米糊浆粘贴报纸布置得工工整整,家里随时都打理得清爽有加;穿着打扮,从上到下都很得体,这是奶奶给我印象最深的……传承好优秀的家风,用最好的成绩来告慰你们,在风华正茂的年代,我们身上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定会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也一定会牢记“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的族言,将忠诚,厚道的道德品质长久地绵延下去,认真读书,勤俭持家。像“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这些家教对联,底蕴厚重,韵味深长。于家,这是风范;于国,那是脊梁。我们将立志从自我做起,内化入心,外化于行耳濡目染,成为“言传”和“身教”的典范。

我时常很自豪,从小到大,哪怕现在回老家,仍会有很多长辈说我们家是“书香门第”,家风家教好,做人行事都是知行合一……这无形中也是在勉励我们要发奋图强,以更好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和家族!孙儿深知,万里长征我们才走了第一步!您对我的教诲我将铭记心头,我将继续为人民服务、为家庭服务。

爷爷、奶奶:你们在那边多保重,我深信,在冥冥之中,有两双眼睛都在注视着我,一双是那么的正直而严厉,而另一双又是那么善良而慈祥,你们的目光将伴随我一生直到永远......

此致

敬礼!

孙儿:柳韩

来源:红网

作者:柳韩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1/93270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