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弘扬英模精神|向涛:用情怀播撒法治阳光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武陵源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洁 2021-05-11 11:06:58
时刻新闻
—分享—

向涛,现任武陵源区司法局中湖司法所副所长。多年来,他始终秉承“不忘初心,司法惠民”的工作理念,在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扎实做好辖区内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为司法行政工作赢得了口碑,树立了形象。先后获得全市“十佳司法所长”,全省“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中湖司法所多次被评为全市先进司法所、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单位;中湖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2020年度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不负群众,坚守为民情怀

在司法所10年工作中,向涛始终坚持做到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群众的忧心事,不论大小都想尽一切办法去化解,绝不辜负群众所托。在中湖司法所的五年来共指导和参与辖区调解997件、成功调处966件,形成了群众遇事主动找司法所的现状,赢得了群众的良好口碑。

在武陵源某中学未成年人打架的群体性事件中。他找准矛盾的焦点,逐个化解,先对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普法学习,特别针对未成年人应负刑事责任的八类犯罪进行解读,同时还针对部分家长推诿扯皮,拿出了有针对性的赔偿建议,最终达成了全体一致的赔偿方案,矛盾得到成功化解。

开拓创新,激发治理动力

中湖乡位于张家界市武陵源区西部,辖两个居委会、八个行政村,总人口14150人,划分为8个大网格,19个小网格,51名网格员。属城镇、乡村、景区三结合的地方。人口相对集中。为了充分调动基层治理活力,提高基层治理效能,他利用网络化平台建设,创新形成了“三调一问一引”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即形成网络初调、村居复调、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三调,同时问计于巡回法庭、法律顾问,最后引导走诉讼程序处理。

“三调一问一引”调解机制既有效提高了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又有效促进了全乡积案化解工作的开展。五年来,中湖乡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辖区内民事诉讼案件逐年减少的目标,司法行政在群众和党委政府心目中位置明显提升。

精准务实,夯实法治业务

加强司法所业务建设。改善司法所基础设施和阵地建设,做到制度上墙、调解有场地、有记录、有台账。对特殊人群管理做到教育管理、关心帮扶同步到位。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身份教育,积极组织开展为全乡老幼病残砍柴、打扫卫生等义务劳动,让社区服务义务劳动做到真实有意义。强化安置帮教责任落实,利用自身优势广泛开展法治服务、法律咨询、司法救助,使司法行政的主要工作逐步步入正轨。

扎实履行法治职能。积极为党委政府处理综治、禁毒、信访工作。向涛利用自己从事专职信访五年工作的经验,在党委政府与涉事群众中间完成排忧解难的双重任务。连续4年被乡党委政府评为先进站室所及个人。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武陵源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1/93279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