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岁被拐,骨肉分离28年!耒阳公安“团圆行动”助力夫妇与子重逢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锋 宋美君 编辑:王敏 2021-05-11 17:3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11172050.jpg

5月8日母亲节前夕,在耒阳市公安局的帮助下,伍某夫妇和儿子在福建厦门相认团聚。

红网时刻衡阳5月11日讯(通讯员 李俊锋 记者 宋美君)“孩子,妈妈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了,终于找到你了!”5月8日,紧紧拥抱着失散28年的儿子,耒阳的伍某夫妻俩激动得泪流满面。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份迟到的母亲节“礼物”。28年前,伍先生的儿子伍某赋在老家耒阳被拐,从此,一家人踏上了漫漫寻亲路。5月8日母亲节前夕,在耒阳市公安局的帮助下,伍某夫妇和儿子在福建厦门相认团聚。

1993年5月19日,耒阳市公安局大门口跑进一神色焦急的年轻男子,男子大声呼喊着:我的孩子不见了,求求帮忙找找孩子。经了解,该男子名叫伍某,当天带儿子伍某赋(男,1991年4月生)去耒阳市南正街儿童医院看病,在医院碰到之前打工认识的朋友(具体信息不详)。期间因伍某外出给儿子购买物品,便将儿子委托其朋友照看,随后等伍某回到医院时发现其朋友和儿子均不知去向。

接警后,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工作。因伍某对该朋友所知信息极少,仅是在广州打工时认识,对于对方姓名、年龄均一无所知,只知道是耒阳市某乡镇附近的人,具体村庄均不知。再加之医院人员流动大,当年办案条件所限,案件侦破陷入困局。但是耒阳公安没有放弃,一直在全力查找,并采集了伍某夫妇的血样录入全国打拐信息系统。

2021年初,公安部组织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以来,耒阳市公安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群众办实事,依法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活动,全力缉捕违法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解救失踪被拐卖儿童,切实维护儿童合法权益。民警重新梳理失踪、被拐人员信息库的数据,多次采集伍某夫妇血样入库比对复核。经过大量的信息筛查比对工作,在2021年4月将伍某夫妇与福建厦门邱某成功比中,之后耒阳、厦门两地警方各自分别采集伍某夫妇血样和邱某血样DNA复核。

2021年4月9日双方警方通过DNA复核证实,伍某夫妇与邱某基因型存在亲缘关系准确无误。当民警把DNA比中消息告知伍某夫妇时,他们失声痛哭起来,长久的丢失孩子的压抑、自责涌上心头,无数次的寻子情景浮现眼前,得知孩子消息的喜悦欣慰之情舒展开来。许久后,伍某夫妇渐渐平静下来,并急切提出了见孩子一面的请求,他们想知道孩子这些年过得怎么样。

5月8日,在耒阳、厦门警方见证下,失散多年的亲人终于得以相见,28年的期盼在此时化作亲人的相拥而泣。看到此情此景,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这份亲情所动容,无不对公安机关的高效、周到服务点赞喝彩!

在认亲现场,伍某夫妇反复说道“真得感谢刑侦大队的张警官,就今年4次采集我们的血样,还多次打电话跟踪追询,感谢、感谢、真得感谢你们。”

为实现失散多年家庭的团聚,耒阳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扎实开展积案攻坚、全力推动DNA采集比对......“团圆”行动以来,耒阳公安检验比对和补充完善数据66份,目前已经成功帮助2对失散家庭找到亲人。下一步,耒阳警方将继续强化高压态势,纵深推进“团圆”行动,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破获一批拐卖儿童案件、找回一批失踪被拐儿童,做到打击拐卖犯罪“零容忍”,解救被拐妇女儿童“零懈怠”。警方在此正告犯罪人员,要丢掉幻想,及早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对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惩处。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锋 宋美君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1/93290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