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史崇德·海报丨许光达:几番“让衔” 心如明镜

来源:红网 作者:姜 媚 杨雁霞 冯竞萱 彭莎 邓琴 彭婧 编辑:彭笑予 2021-05-13 08:15:19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光达2.jpg

5月13日上午8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率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发前往长沙县许光达故居、汨罗市任弼时同志故居和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进行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

本次专题学习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锻造史和自我革命史,在贯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上,突出“学史崇德”主题,传承红色基因,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许光达,毛泽东主席称赞他为“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他的许多事迹都是一代共产党人党性精神的真实写照。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实行军衔制。经中央军委评选,决定授予许光达大将军衔。但许光达多次找到贺龙等老首长要求降衔。在未得到同意的情况下,他又给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各位副主席写了一份“降衔申请书”,信中说:“这些天,此事小槌似的不停地敲击心鼓。我感谢主席和军委领导对我的高度器重。高兴之余,惶惶难安。我扪心自问:论德、才、资、功,我佩戴四星,心安神静吗……现在我诚恳、慎重地向主席、各位副主席申请:授我上将衔。另授功勋卓著者以大将。”

接到这封特殊的申请后,毛泽东感慨万千,他说:“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面对朱德、陈毅等人,毛主席越说越激动,大步走到窗前,双手用力一推,两扇窗户敞开,说道:“500年前,大将徐达,二度平西,智勇冠中州;500年后,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

最后,中央根据许光达的贡献仍授予他为大将,而他一再坚持降低行政级别。最终,许光达被授予大将军衔,是10位开国大将中唯一一位薪金待遇为5级的大将(其他均为4级)。

许光达一生追求真理,赤胆忠心,光明磊落,大义无畏,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他是无愧于共和国的一代名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姜 媚 杨雁霞 冯竞萱 彭莎 邓琴 彭婧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2/9331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