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末去哪儿 玩转张家界】张家界:一起探寻“多彩”长征文化小镇刘家坪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李森林 舒 信 编辑:王洁 2021-05-12 15:24: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疫”去春来,万物复苏。是时候从“云端”走到线下游了!红网张家界站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周末去哪儿 玩转张家界》。何必远方,山河美景就在身旁。

红网时刻记者 廖秋萍 李森林 美工 舒信 张家界报道

五月,处处已是蛙声蝉鸣,绿肥红瘦,就让我们一起接受夏日的邀请,走进长征文化小镇——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重走长征路,重温红色历史,探寻白族文化,感受绿色家园。

这里,是一方红色热土。刘家坪白族乡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1935年11月19日,17000英雄儿女从这里出发长征,踏上轰轰烈烈的革命之路。现境内有红二军团司令部、政治部旧址和长征纪念馆,其中境内长征纪念馆被命名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二军团司令部、政治部旧址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是一座白族小镇。刘家坪白族乡距桑植县城7.8公里,总面积38.2平方公里,全乡辖6个行政村,114个村民小组,3241户,11233人,白族人口占全乡人口的95%。全乡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有相传700多年的白族文化节,有熊氏本主神马公元帅、熊氏家神“雨钱堂”的传说,有十二庙祠、鱼儿岩等奇观,舞武同源的白族仗鼓舞已写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熊氏白族每年七月初十赶会、祭祖等传统文化节日热闹非凡。境内民间祖传手艺竹编花背笼曾多次获国家农博会的奖励。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经典文化村镇、湖湘文化特色小镇。

微信图片_20210512152547.jpg

21.jpg

(向韬 摄)

这里,是一个绿色家园。刘家坪白族乡2019年列入张家界市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西线)起点,全乡围绕百年育英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突出红色旅游核心,以打造农门阵乡村旅游手信礼为主体,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微信图片_20210512152101.jpg

目前,境内已引进湖南百年红色教育基地有限公司、湖南农门阵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桑植康庄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张家界禾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桑植县蔬香门第农牧专业合作社、刘家坪红军体验营地红军灶等企业,释放生态旅游效益,着力打造“多村一品”和“一村一品”绿色产业园,促进乡村振兴。

22.jpg

(向韬 摄)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李森林 舒 信

编辑:王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2/93315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