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拧成麻花的贵州网红铁索桥迎来中南大学风工程团队问诊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杨涛 编辑:刘经纶 2021-05-13 07: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2日讯(记者 刘力 通讯员 杨涛)5月8日-9日,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何旭辉教授带领风工程研究团队小组一行前往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问诊”在五一期间被狂风吹得飘摇的两座铁索桥梁。

5月3日下午2时许,该县香坝镇遭遇暴风雨,狂风持续了约半小时,牛角岩附近的两座铁索桥在狂风中“荡秋千”,上下翻飞,剧烈摆动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了网友围观。

这次大风导致两座桥都受损,一号桥两侧栏杆损坏,桥面出现不同程度受损,二号桥桥面受损严重,单侧主缆断裂内卷,桥面严重倾斜。为了安全起见,目前两座桥都已被封闭等待维修,禁止人车通行。

铁索桥位于贵州思南县香坝镇,距离思南县城50公里,它飞架于乌江之上,桥梁全长285米,净跨238米,是连接乌江两岸两个乡镇的重要交通要道。桥梁受损封闭给来往于桥梁两岸的行人行车造成了极大不便。

在得知该桥梁因大风受损情况之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中南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何旭辉教授便提出愿意为该桥梁免费提供技术问诊服务。经过多方联系,风工程中心终于与思南当地政府部门取得联系,在了解该桥梁5月3日当天被狂风吹过后的相关情况后,何旭辉召集了风工程研究中心成员4人组成了科技攻关小组,并根据该桥梁的相关特性,从测试任务目的、试验依据、动力特性测试实验、线形测量等方面连夜制定了《贵州铜仁思南铁索桥成桥考察测试方案》。

根据测试方案,团队对该桥梁进行了技术问诊与相关测试,全面完成了对该桥梁的外观质量检查、铁索桥振后线形测量、桥梁动力特性测试、抗风稳定性估算等工作。在当地政府部门的配合下,详细收集了2座铁索桥的设计施工图纸资料、5月3日当地气象数据资料等以便后续开展实验模型研究。

“斜风雨落乌江影,千步索桥气象兼”。在完成基础数据采集后,何旭辉教授如释重负,他真切说到,“感谢家乡父老和领导朋友的信任,说来就来,说干就干,终于初步完成对该桥梁检测分析的承诺。”根据进度安排,研究小组在取得一手数据资料后,将在实验室尽快完成桥梁建模与实验理论分析,并针对该桥梁的特性,提出相关桥梁抗风研究报告。

思南县领导和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并提供了桥梁相关基本资料。

相关阅读:

中南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风洞实验室)是“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六大实验平台之一。中南大学风洞始建于2009年,于2012年完成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该风洞为闭口回流低速风洞,洞体为全钢结构。该风洞具有两个试验段,其中低速试验段宽12米、高3.5米、长18米,风速范围0-20米/秒,湍流度小于1%;高速试验段宽3米、高3米、长15米,最高风速0-94米/秒,湍流度小于0.5%。该风洞具有试验段尺寸大,设计风速高,流场品质好等特点。风洞实验室配备有高频电子压力扫描阀、高频风洞天平、眼镜蛇风速探针、热线风速仪、PIV、激光位移传感器、三分量力传感器、微型压力传感器、动态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等先进的仪器设备,适合于开展于桥梁风工程、列车空气动力学、结构风工程、风环境等问题的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杨涛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2/9333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