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桑植县:昔日荒坡岭 今日花果山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黎治国 编辑:王洁 2021-05-13 13:01: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13日讯(记者 廖秋萍 通讯员 黎治国)近日,记者一行在张家界市桑植县陈家河镇两河口村支部书记王群波带领下,一路蜿蜒向上,来到梨子基地,青翠欲滴,成片的果林散发出馥郁甜香。

“想不到吧,这片果园是2014年种下的,以前这里就是一片荒坡岭,现在成了‘花果山’。”走进园内,梨树上已挂满小果,一些树枝被压弯了腰。王群波告诉记者,把路一修好就开始建果园。顺着果园前的硬化路往远处看去:猕猴桃、樱桃、枇杷……各种果树林高低起伏,围绕在两河口四周,乡间公路蜿蜒曲折,穿插其间。

两河口村全村15个村民组,总人口801户2532人,原来主要以玉米、花生等农业作物为主导产业,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于农业种植养殖和劳务输出。为了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近年来,两河口村结合区位优势,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路子,采取“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由村合作社统一供苗、提供技术管理、统一销售,鼓励农民带地入股,收益分成。将昔日无人耕种的荒地进行统一管理,发展以金秋梨、黄花梨等为代表的果树种植。目前,发展梨子基地1000多亩,年产值2200万元。如今,“两河口梨”声名远播。

看到种植的梨子收益大,村民们纷纷加入。现在两河口村家家户户种植水果,全村2200多亩的耕地和荒山,种植金秋梨、黄花梨等达1100亩。还有黄金贡柚200亩,120亩的千柳红,成了名副其实的特色果林种植村。“花果山”成了两河口村老百姓手里的“摇钱树”。

王朝顺是村里的种植大户,种了20余亩南方沙梨,年收入近60万元。“一亩梨按一万斤计算,就纯收入三万多元,比原来种包谷强多了,现在一棵梨子树的收入相当于这一亩玉米的收入。”王朝顺满脸堆笑说,“让贫瘠的土地变成‘金土地’,既能增加村民收入,又绿化了山坡,可谓一举两得。”每年梨花盛开的季节,来乡村旅游的游客都会把进村的道路堵得严严实实,据村民介绍说,有一个村民在自家地里修整了一小块地做临时停车场,一天就收入上千元。

水果发展起来了,游客逐渐多了,当地群众从中看到商机,纷纷围绕梨树做起了“文章”,有人打造了梨园,有人修起了鱼塘,有人开办了农家乐,许多人也因此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我在基地务工每月工资是2000元,加上年底的分红,一年下来总收入有2万元以上。”年近60岁的脱贫户村民王朝南说,合作社给他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巩固了脱贫成果。

“现在合作社给全村60余户提供了长期就业的机会,他们最高的每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王群波说。村民富了,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王群波介绍,梨子、桃子、柚子、花卉竞相发展,初步形成了“春天赏花、夏天摘梨、秋天采柚、冬天品耳”的四季乡村旅游格局。下一步,村里在乡村振兴规划中,把水果、花卉基地连片建设为休闲旅游、农业观光、休闲采摘、会议娱乐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庄园。目前,在山顶建设了观光台,游客可在山顶俯瞰,打卡拍照,一览千亩梨园基地的绝色风采。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黎治国

编辑:王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3/9335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