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的“摆渡人”——记怀化市太平桥小学校长单丹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郭飞 蒋五 编辑:张金东 2021-05-13 15:26:36
时刻新闻
—分享—

那年九月,她在淡雅凝香中,以心中无限的激情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踏上了三尺讲台。这些年,不管顺境还是逆境,她从不后悔对教育事业的倾心付出。她,就是怀化市太平桥小学校长单丹。

与单丹初次交谈,给人以亲切之感。许是美丽的舞水河影响并塑造了单丹淡然而不懈怠的秉性,让她成了一名幸福的教育“摆渡人”。

育人:包容之心贴近学生的生活

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也就是在于如何爱护学生,平等的对话中,从教这些年,单丹尊重学生的个性,以包容之心贴近学生的生活;以润物之姿静静陪伴孩子成长。

“都说现实的骨干的,2012年大学一毕业就考进了钟秀学校,那时的钟秀黄沙满天飞,老师们除了教书之外,还要为学生提水。”单丹边说边笑着,眼里净是对过往的思忆,她坦言,尽管工作环境不如人意,但是喜欢在逆境中成长的她越挫越勇,她先后担任学校教研组长、办公室文员、教研室副主任和主任、分管教研教学和德育的副校长、党支部副书记。

单丹深知,做一名称职的班主任,就该点燃孩子心灵的火花,让每一个孩子都生活在被欣赏中,不断地体验成功,快乐成长。那时,她班有个女孩叫小妍,学习很好,但是性格内向,一紧张就不敢说话,为了帮助她练习胆量,单丹经常课上提她问题,并且经常私下找她谈心,鼓励她。单丹发现她朗读很好,在班上“每日一诵”活动中,就试着让她带着大家朗诵。慢慢的小妍胆子越来越大,可以落落大方地站在讲台上领诵起来,并在后来的班队活动中出色地担任了主持人。

从教以来,她奔跑在现实与梦想的两点一线;走上行政,她穿梭于教研和教学的无缝对接。2015年、2019年,她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区“名班主任”,成立了“单丹名班主任工作室”,并担任首席名班主任。她所带的班级曾获评区“优秀班级”,在2018年还获国家级“动感中队”称号,2018区教学质量抽测中,她班全科综合成绩排在了全区第一。

教研:情怀若水与恒者行远

单丹说,教师的生命力源于学习和反思。她把教研当乐趣,潜心研究学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梳理研究切入点,反思教育行为。

在钟秀学校担任教研室主任期间,她组织人员编写校本教材、编辑校报。撰写了多篇论文在省级期刊发表。带领教研团队自研课题“小学开展孝道教育的实践与研究”,成为首个鹤城区省级教科研规划课题,并获省级优秀课题。由她担任副主编的校本教材《孝德》在海南出版社正式出版。以她为主的研究团队教科研成果丰硕,在怀化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比中荣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2019年荣获湖南省第四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她还是湖南地方课程《生命与健康常识》的编者之一。

“名师”背后是她对家人的无数亏欠, 2017年单丹的父亲被查出罹患尿毒症,作为家里的独生女,照顾父亲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她柔嫩的肩膀上。父亲每周要去医院做两次血透,为了不耽误工作,她五点半就起床,在早上七点就把父亲送往医院,然后又赶回学校督查学生校纪校风,组织学生早读经典。中午放学之后,她顾不上吃午饭,又赶往医院,把父亲接回家后马不停蹄赶回学校……秋去春来,循复往返,她多次被评为鹤城区“优秀教师”,2019年她荣获鹤城区“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市区级“教学能手”,2020年,她获评怀化市“优秀教师”。

管理:让儿童成为儿童

2021年1月,单丹从怀化市钟秀学校调任怀化市太平桥小学当校长。上任后,她告诉自己,她的学生就是要快乐、要健康成长,于是“让儿童成为儿童 ”是她上任时提出的第一个希望。

开学事情最多,为了让学生们开心入学,单丹以校为家,一条条通知、一项项要求、一声声叮嘱、一句句询问……成了开学期间,太平桥小学微信群里每天布置工作的常态,开学第一天,她带着微笑在校门口迎接可爱的学生们。

开学后 ,为了狠抓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她提出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满天星计划”,第一步就是青蓝工程名师工作室,为了建好学校工作室,各学科老师公开课,她都听,并及时与授课老师交流反馈,研讨如何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的方法,通过同上一堂课、客观评课等方式,太平桥小学的老师深度融合,取长补短,收获了课堂教学的新思路。

“今后学校将在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下,以教研活动促进学校发展、提质提量。”单丹告诉记者,多年的班主任管理经验与和孩童朝夕相处的经历,让单丹对于生命的成长规律有许多独到的感悟。在她看来,学生要实现综合发展,其核心追求就是德智相融。

一路走来,艰辛付出是她的写照,未来,在新征程中,她褪去浮华,凝练博雅与智慧,继续以另一种姿态俯身她守望的教育事业。(郭飞  蒋五)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郭飞 蒋五

编辑:张金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3/9335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