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在哪妈妈就在哪!”从背母上学到带母实习,衡阳00后女生冲上热搜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梅玫 编辑:姜媚 2021-05-14 08:54: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衡阳“奔梦女孩”邹晴带妈妈实习的孝心事迹,被人民网、新华网报道后登上微博热搜。

出生于衡阳县的00后女孩邹晴,此前因为“带着妈妈上大学”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2020年11月获评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如今,她又带着妈妈来到衡阳市中心医院实习,生活一步一步走上正轨。

00后女孩带患病母亲实习:我在哪妈妈就在哪

今年4月,衡阳市中心医院来了一位特殊的实习护士。她叫邹晴,十岁时父亲因肝癌去世,多年来邹晴一直背着患有先天性脑偏瘫的母亲求学。如今,她又带着母亲实习,开始了新的生活。

在衡阳市中心医院家属楼里,邹晴租下了一套两居室中的一间,房子在5楼,面积不大,装修陈旧,邹晴和母亲简单地安顿下来,将在这里度过10个月的实习期。邹晴需要工作的时候,母亲就一个人待在家里。

出租屋到衡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科室这条路,就是邹晴每天唯一的生活轨迹,“趁午休的时候就赶回去给妈妈做好午饭,然后回来继续上班。”邹晴说,由于母亲身体原因,双下肢瘫痪不能行走,很少有完整的语言表达,近两年视力也下降得厉害,20岁的邹晴基本没有社交生活,除了上班和学习,其余时间都陪伴在母亲身边。

“我在哪里,妈妈就在哪里。”这是邹晴的承诺,也是她一直坚持着的动力。父亲去世那年,母亲也受了重创,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邹晴不敢松懈,失去了父亲,决不能再失去母亲。她经常用嘴贴近母亲的耳根,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的这首歌,逗母亲开心。懵懂年龄的邹晴一下子长大了许多,明白自己日后是母亲好好活着的精神支柱。于是在日记里面写下:我要坚强、勇敢,我要自信、自强,要好好活着,还要呵护着妈妈好好活着。

眼看着女儿生活一步一步走上正轨,母亲脸上添了不少笑意。睡前,邹晴照例给母亲洗脚按摩、做康复运动,有时候母亲突然也会说出一句:我的女儿真是很不错。几个简单的字,却让邹晴红了眼眶,“这个时候我会更加确信,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简陋的房间里,充斥着母女俩的坚强。

放弃重点中学选择中专 只为更好地照顾母亲和更早的就业

中考那一年,邹晴的成绩超出了重点高中录取线,填志愿时邹晴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中专卫校。邹晴说,“学护理可以更好地照顾妈妈,而且可以早点就业赚钱养家。”她白天照顾母亲,晚上挑灯夜读,“我始终觉得,多读书才能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邹晴说。3年后,邹晴考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护理。这所学校位于衡阳市区,邹晴只能带着母亲一起求学。

大学报到的第一天,她带着自己的妈妈,来到了学校,请求在外住宿,只为更好地照顾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妈妈。得知情况后,学校为她腾出一楼的一间房,免除房租和水电费,让母女俩能够在学校“安家落户”。因为“带着妈妈上大学”的故事,邹晴感动了很多人,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去年,邹晴还获得了5000元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金,阿里巴巴工作人员表示,“那个在校园里奔跑的小小身影,是最美的一道风景。那个内心带着爱去撑起一个家的女孩,最终赢得了生活的奖励。”

生活、学习、陪护......瘦小的邹晴早早就体会到了人生百味,一路走来,虽步步艰辛,却充满坚定。近日,邹晴带妈妈实习的孝心事迹再次登上热搜,数以万计的网友们也为这个坚强孝顺的女孩点赞加油。

衡阳市中心医院了解到邹晴的情况后,帮助邹晴重新租了一套楼层低的房子,更方便邹晴带着母亲下楼晒太阳。随后,院方还将安排替邹晴的母亲做一套全面的身体检查。

了解到对网友的关心和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邹晴有些哽咽,“感谢大家的鼓舞和鞭策,一切都会记在心里,今后会更加用心工作、照顾妈妈。”邹晴表示,希望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护工作者,帮助更多的人,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以此回报社会。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梅玫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