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守护你的“钱包”,警方投放“反诈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彭笑予 2021-05-14 09: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3日,宁乡民警将反诈警示印在鸡蛋上,开展反诈宣传。通讯员 供图

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长沙警方反诈宣传也“不甘示弱”,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反诈宣传,别出心裁地创新各种宣传手法,今日,宁乡市公安局就特地开展了一场“反诈蛋”宣传活动。

什么是“反诈蛋”?怎样制作“反诈蛋”?宁乡市公安局民警与街道办事处、超市方一起,将反电信网络诈骗标语印在鸡蛋壳上,鸡蛋就成了“反诈蛋”了。现场开展“答题送鸡蛋”活动,参与市民只需答对一道题,就能获得10枚“反诈蛋”。

“密码不说,要钱不汇,擦亮眼睛防诈骗” 、“家庭情况要保密,不明来电多警惕”……民警将一条条反诈提醒标语印在2000余个鸡蛋壳上,格外引人关注,使小小的鸡蛋成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载体。

“主要是吸引市民来了解电信诈骗的知识。”宁乡市公安局民警介绍说,进入超市买菜的市民群体,也是电信诈骗高发群体之一。活动推出后,不仅得到了商家的大力支持,也吸引了不少群众的眼球。很多参与市民表示,“反诈蛋”很有意思,他们选鸡蛋时,能清楚地看到鸡蛋壳上的反诈标语,轻松获得“反诈科普”,印象十分深刻。

宁乡警方将根据活动效果,发动更多的商家加入“反诈蛋”宣传行列中来,将“反诈蛋”推广到各地超市、农贸市场、食品商铺等,进一步营造“全民反诈”的氛围。

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为做实做好反电诈宣传,长沙公安花了不少心思,除了组织反诈宣讲、张贴宣传海报及标语、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等这些常规动作外,在人流密集场所投放以租借充电宝为载体的反诈宣传、推出反诈彩铃等。

 链接

向骗子转账前,她想起了反诈宣传单

5月13日,长沙市高新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案例。

4月26日,段女士在家中接到陌生电话:“你的身份证绑定了一张医保卡涉嫌骗取国家医保!”随即电话转接至“上海市公安局”,“办案民警”声称:“缴纳保证金到公安机关的账户就没事。”于是,他们互加了微信、QQ并进行远程视频操作,看到对方身穿公安制服段女士暂时打消了怀疑……正准备转账时,她突然觉得特别熟悉。原来,她在小区收到了社区民警发放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情急中,她果断挂断视频,一阵小跑,来到社区警务室向民警讲述了事情经过。

“这就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干警实施的电信诈骗行为!”麓谷派出所社区民警段祥元对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长庆社区的段女士说,随即拿出手机给她看相关的防范视频,并提醒她不要害怕,不要轻信,不要转账。段女士边听边删除了刚才添加的微信等联络方式,连声感谢民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