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迟到的油茶种植补贴款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 向春霞 编辑:彭笑予 2021-05-14 15:06:5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红 向春霞 永顺县报道

日前,湘西州永顺县润雅乡柯溪村村民彭细英从润雅乡纪委书记向建华手中接过了1080元的油茶种植补贴款。

然而,这笔本应在2020年底年发放到彭细英手中的补贴款,缘何迟到了近半年之久?事情还得从前不久的一条微信语音留言说起。

4月9日晚上8时许,在润雅乡柯溪村“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内,家住柯溪组的彭细英情绪激动地发语音道:“别人家2019年种植油茶的补助钱早就收到了,就是我的钱没收到,究竟怎么回事?”

据彭细英反映,2019年,她和老伴响应村里号召,种植了2.7亩油茶,按理说他们家也应该有油茶种植补贴钱。“这几个月我都跑银行好几趟了,账上还是没有钱。”说起自家的油茶补贴款,彭细英颇为无奈,“自己和老伴年事已高,子女不在身边,大字又不识几个,实在不知道怎么办,只得在村群里发语音咨询。”

消息刚发不久,润雅乡政府干部田应超就在群里回复:等周一上班查清楚了,打电话回复你。

村党支部书记胡冬琴也接言道:今早才和乡林业站咨询,但是得提供你的存折本才能知道钱到底有没有打。钱没领到,不要担心,我们一定会给你查清楚。

为使彭细英心安,胡冬琴又特意电话她咨询相关情况。

通过了解,彭细英家的油茶面积已于2019年7月通过了县林业局验收,有实际验收面积,但乡政府的补贴发放名册上却没有她家的名字。油茶种植补贴的钱究竟去哪儿了?是打款时漏打了?还是有人故意克扣?种种疑惑浮在大家的心头。

第二天一早,胡冬琴便领着彭细英到原村主任刘云富家清查此前柯溪村油茶种植面积上报乡林业站的数据。经过比对,发现彭细英家的油茶种植面积被算到了村民刘某某名下,这也就导致了彭细英家油茶种植补助款一并被打到刘某某账户中。

“是我工作不够细致认真,因他们两家的地接壤,就错把彭细英家的地报到刘某某名下,这才让彭细英没能及时领回补贴款。”刘云富懊悔地说道。

“那我的补贴钱怎么办?”彭细英着急地问。

“是我的错,我有责任,我去给刘某某说明情况。”刘云富及时上门找到刘某某,并向他详细说明了情况。当得知彭细英家的油茶种植补贴钱确实打到自己账上后,刘某某表示愿意把钱如数退还。

见自家的补贴款终于有着落了,彭细英脸上的笑容又回来了,但另一个担忧也随之而来:之后的油茶种植补贴钱是不是还会打到别人账户上?为让彭细英彻底安心,4月21日,胡冬琴陪着彭细英爱人前往乡林业站,在乡纪委的督促下,原属于彭细英家的油茶地面积更改到了她家户下。当得知第二年的补贴钱会按时如数打到自家账户上后,彭细英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是落了下来。

“因为你的一时失误,致使彭细英家的油茶补贴钱迟到几个月,这件事也反映了我们的村干部工作作风还不够实不够细,虽然你现在已经不在村里任职,但也应该认真反思。”润雅乡纪委对刘云富的失职失责行为提出了批评。

4月29日,乡纪委通过向村民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村民刘某某将多得的补贴款退还彭细英。通过一番调解,彭细英如愿追回了自家的油茶补贴款。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 向春霞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39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