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失“儿”复得!衡阳、邹城两地警方接力寻亲,失散26年的父母与孩子团圆

来源:红网 作者:黄周生 宋美君 编辑:李璐 2021-05-14 16:4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14160443.jpg

5月12日,莫从柏、吕孝春夫妇远赴山东邹城认亲。

微信图片_20210514160430.jpg

莫从柏、吕孝春夫妇见到了失散26年的儿子莫旺。

红网时刻衡阳5月14日讯(通讯员 黄周生 记者 宋美君)26年的亲情失联,26年的艰难寻找。5月12日,经过山东邹城市、湖南衡阳县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莫从柏、吕孝春夫妇找回了失散26年的儿子莫旺,这个离散的家庭在紧紧拥抱中圆了日夜盼望的团聚。

1995年7月18日,对于家住湖南衡阳县(现蒸湘区)呆鹰岭镇新阳村罗子塘组莫从柏来说,他永远忘不了这个日子。

当天上午9时15 分,他在田间干活,妻子吕孝春在附近的禾坪上晒谷,1岁零3个月的小儿子莫旺(出生日期:公历1994年3月30日)在家里睡觉,由6岁的大儿子负责照看。他忙完农活回家后发现小儿子莫旺失踪了。没想到,这一天却成了这个家庭26年痛苦的开始。

莫从柏、吕孝春夫妇选择报警求助的同时,也走遍了衡阳附近的大大小小的城市,当时,只要是听说谁家抱养了孩子,他都要去看一看,可始终没有找到孩子的下落。孩子失踪当年,衡阳县公安局呆鹰岭派出所接到报案后,迅速展开调查,千方百计探访孩子可能的去向,奈何均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长达26年的时间,孩子的父母通过在《衡阳日报》刊登寻人启事等多种方式不停地寻找,不停地流泪,从痛苦到几近绝望。孩子奶奶2002年过世了,去世前还一直牵挂着失散的孙儿,希望不管多久绝不要放弃,一定要想方设法把孩子找回来。莫从柏说,这也是老人的临终遗愿。

孩子失踪后,莫从柏夫妇曾多次到派出所采集血样,但遗憾的是,限于当年的技术条件,并未有令人惊喜的结果出现。2019年8月,莫从柏夫妇到衡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求助。接警后,刑侦大队立即成立工作专班,采集了莫从柏、吕孝春的血样,送至衡阳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进行检验,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公安部打拐平台信息系统,开展调查搜寻,但一直没有收获。

2021年初,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的“团圆”行动以来,衡阳县公安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团圆”行动,在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精心指导下,重新梳理失踪、被拐人员信息库的数据,多次采集莫从柏、吕孝春血样入库比对复核。

随着技术条件的飞速进步,寻亲终于出现了转机。2021年4月份,经过大量的信息筛查比对工作,上级公安机关发来协查函,邹城警方根据在此前持续工作中梳理出的线索,积极与衡阳县警方协作配合,确认邹城市香城镇男孩张某吉与原湖南衡阳县该失踪人员生物样本比对一致,张某吉与莫从柏、吕孝春夫妇存在亲缘关系。

5月12日上午10点,莫从柏、吕孝春夫妇与儿子见面。这是一场寻找、等待了26年之久的团圆,认亲现场,不论是亲属还是民警都为之动容,让在场所有人热泪盈眶。

离别26载,骨肉再团聚,享受幸福、喜悦的同时,莫从柏家人再三向衡阳、邹城两地公安机关表达着由衷的谢意。一面面红底金字的锦旗,让衡阳、邹城两地的办案民警也倍感欣慰。这场大海捞针式的寻亲之旅,在公安大数据的支撑下,至此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来源:红网

作者:黄周生 宋美君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40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