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石峰警方奔赴两省端窝点 打掉一个“鉴宝”诈骗团伙

来源:红网 作者:邓伊善 编辑:龙琦 2021-05-15 16:05:14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抓捕现场,民警缴获涉案古董物资。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通讯员 邓伊善)近年来,文玩古董热悄然兴起。对如何鉴定和拍卖手中的“宝贝”,大多数收藏爱好者却不甚了解,这就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5月15日,株洲市石峰公安分局向媒体通报,近一个月以来,石峰公安持续推进“打电诈”专项行动,成功捣毁一个以买卖、鉴定艺术品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将17名嫌疑人缉拿归案,紧紧的“护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一枚银币价值百万?先交万元鉴定费!

4月初,吴女士在网络上看到一则古董交易广告,想到自己手上有少量清朝银币和佛像,就起了先做鉴定再出售的念头。为此,她通过网站链接,添加了一个叫卓某的微信好友。卓某说,其所在的鉴宝公司可以帮忙高价拍卖并提供一份鉴定书,但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鉴定费。

在高额利益的诱惑以及卓某的引导下,吴女士向卓某提供的银行卡账户上支付了数万元。事后,对方找出各种借口,暂停相关交易。直到卓某失去联系,吴女士才惊觉上当受骗。

民警并案侦查,赶赴两省端掉诈骗窝点

石峰区反诈中心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侦查取证。通过精心研判,侦查专班发现该案与之前侦办的“宾某被诈骗案”作案手法一致,民警分析可能是同一伙嫌疑人作案,遂将两案合并侦查。通过侦查得知,这个打着买卖、鉴定艺术品为幌子的“鉴宝”诈骗公司在广东省和江西省各有一个窝点。

4月16日至30日,反诈中心组织精干警力陆续奔赴广东河源市和江西南昌市,联合当地警方收网,成功抓获涉案嫌疑人17人,收缴涉案古董若干,涉案资金达数百万元,涉及全国多地。

伪装“鉴宝”套路深,背后是诈骗团伙作案

经过深挖,警方发现,此类诈骗公司一般开业3个月左右,与受害者签约合同也是3个月内进行拍卖。公司往往在3个月左右就撤走,因此受害人发现上当时已人去楼空。

该犯罪团伙采取公司化运营模式,分工明确细致,特别是“客服”通过外籍模特吹嘘公司实力,承诺能高价出售客户的藏品,极具伪装性,其作案手段之狡黠,令人防不胜防!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醒:古董拍卖套路深,骗术层出不穷。古玩爱好者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在正规平台进行文玩鉴定交易,不要被眼前利益所蒙蔽。如遇到疑似古董交易诈骗,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红网

作者:邓伊善

编辑:龙琦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5/9342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