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69岁老人“空白”户籍页终于补全了

来源:红网 作者: 黄柯华 李燕 编辑:肖拓 2021-05-15 18:3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柯华 李燕 嘉禾县报道

“感谢你们帮我把户籍办好了!”近日,郴州市嘉禾县塘村镇派出所内,该镇砠背村69岁的蒋奶奶拉着嘉禾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手感激地说道。这是该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走基层活动的一个生动写照。

5月10日,农村三组5位组员按照安排部署来到了塘村镇砠背村走访。

“我们今天来主要是为了呼应‘纪委为您来解难’的活动主题,所以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向我们反映。”在与村支两委干部、各小组组长以及村民代表召开的座谈会上,走访组不仅说明了来意,向大家宣讲了惠民惠农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政策,并适时向村民们抛砖引玉。

“我们村有一位老人户口本上没有身份证号码,办不了身份证,你们能帮她办下吗?”一位热心的村民抛出了一个问题。

“没有身份证那不是很多惠民惠农政策都享受不了。”带队的嘉禾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黄柯华曾在公安部门工作过,对居民身份证的办理略为知晓,也深知没有身份信息的不便之处,于是追问道:“她现在在家吗?我们想先向她家了解下情况。”

经询问得知,老人在家姓蒋,1952年出生,原籍为蓝山县人,1978年嫁至砠背村民雷某某,1999年在迁户的过程出了差错,导致户籍信息丢失。

走访组组员翻出蒋奶奶家的户籍本,只见蒋奶奶的那一页户籍信息上除了姓名、出生年月、文化程度等基础的信息外,出生地、籍贯、身份证号码等其他重要信息都是一片空白。

“问题出现这么久了,怎么之前一直没去处理呢?”黄柯华道出了心中的疑问。蒋奶奶颇为无奈地解释,家中两老没文化不识字,几乎不出远门,感觉身份证也派不上什么用场,所以最开始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加之儿女常年在外打工,没时间来处理这些事情,于是年复一年便拖了下来。

近些年,听说国家政策越来越惠民惠农,看着别人都享受到了农合、养老保险等政策带来的“红利”,蒋奶奶才想着要找回自己的户籍。

核实好情况后,走访组马不停蹄前往塘村镇派出所了解蒋奶奶的户籍情况。派出所工作人员经查系统显示蒋奶奶的户口早于2004年12月删除,如恢复需本人前来办理,只需填写相关资料,上报省级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再申请后台数据维护,15个工作日便可办妥。

事情查明,走访组组员第二天驱车将蒋奶奶带至派出所,协助老人办好恢复户籍所需的相关手续。末了,还不忘督促派出所工作人员尽快将蒋奶奶的资料上报,及时恢复老人身份信息,让她早一天享受到党的好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 黄柯华 李燕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5/9342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