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廉字”上墙“廉戏”下乡,周敦颐故里清风徐来

来源:红网 作者:阳诗祺 编辑:肖拓 2021-05-15 19:24: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阳诗祺 道县报道

“正风反腐预防为主,群众监督警钟长鸣”“学好监察法、用好公权力” “控好村干部的权、守好村干部的廉”……

近日,在永州市道县梅花镇贵头村,一排排内容丰富的文化墙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你们看,新更新的文化墙上不仅有廉政故事、法律法规,还有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村里大小事,咱们照单监督就行!”近日,贵头村召开3月份村务监督月例会,会前20多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来到村廉政文化墙前,村会计何子明仔细地向他们解释墙上的“四单一流程”制度。

“群众对更新后的廉政文化墙非常喜爱,基层干群的廉政意识明显提升,群众也乐于成为村情村务的监督者。”贵头村支书何上福说,“廉政文化墙不仅是一道风景线,还是村务公开的显示器。”

今年以来,贵头村以清廉文化进农村为契机,将贴近农村、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廉、孝、礼、谦等传统文化内容和清廉村居建设内容,利用村委会四周围墙以文字和绘画的形式,制作了十余幅图文并茂的廉政文化墙,使贵头村“浸泡”在浓郁的廉政文化氛围里。

“过去只有我们党员干部小范围上廉课,现在把课堂搬到了墙上,所有的乡亲们随时随地都能受到廉政文化熏陶。”该村支部书记高兴地说,“我们村有14个图文并茂的廉政文化墙,主要有监察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等方面的内容,通俗易懂,很接地气。”

清塘镇楼田村是道县首个清廉文化进农村示范点,该村把传统经典文化《爱莲说》《论语》等“搬”上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孝、悌、廉、信等传统文化精髓,风格独具特色。

而像这样群众身边的廉政文化墙,如今在道县369个村居都有一个。

自 “四单一流程”制度推行以来,道县纪委监委着力推进廉洁文化进乡村2.0版,建设内容涵盖党纪法规、乡贤故事、廉洁村居建设等方面的廉政文化墙、宣传栏等,营造“学廉、尚廉、倡廉、崇廉、行廉”的良好氛围,打通廉政文化教育“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学习中乐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乡村振兴,廉洁先行。今年以来,道县纪委监委利用乡村大街小巷、文化广场、小游园等公共宣传平台,指导各村居制作了1000余个以优秀历史文化、廉政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墙”。

“领导干部要带头,切记不可收红包,洁身自好重德操……”不久前,反映道县干部拒收红包事迹的“道州调子戏”曲艺作品《神秘的红包》在万家庄街道办下洞社区精彩上演,欢乐喜庆的曲调吸引村民携老带幼,争相观看。

“廉字”上墙,“廉戏”下乡。连日来,道县以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廉洁文化八进”为契机,传廉音、倡廉风,各种廉政文艺节目在农村纷纷上演。使其成为弘扬清风正气、传播廉政文化的有效载体,成为农村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盛宴,让清廉理念深入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阳诗祺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5/9342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