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四城记丨常德:你凭什么这么骄傲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常立军 编辑:宋芳 2021-05-16 08:5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卷首语:常德,哪门滴?

我一向认为常德人有些自负。

这座城市以及这座城市的人,在省内有着极强的存在感。在省城长沙,随处可以见到的湘J车牌;随时可以听到的“德语”;遍地开花的常德米粉店;假日里拥堵的长常高速;以及人们口中谈论的常德话题。只要在省会生活,就躲不开常德的影响。一座经济、人口、交通都不能排列省内前两名的城市,居然有这样强烈的存在感,难免让人有点不解和不服。

我们为此深入常德,试图解开常德人的“自信之谜”。结果是我们自己也爱上了这座城市。

距离长沙150公里的常德,几千年来,一直是它所在的沅澧流域中心城市,与湘资流域的中心城市长沙拥有过同等的历史地位。常德是一个复杂而多维的存在,其地理、历史、产业、城市、人文,皆有过人之处,其中总有一个或几个层面,让你喜欢。而这种多元的均衡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一句最常听到的常德方言“哪门滴”(怎么着),带着满满的骄傲与自信。

16901621095757250.jpg

中国最早的城市——城头山古城遗址。供图/常德市委宣传部

79691621095757265.jpg

常德版迪士尼卡乐星球和欢乐水世界已成为湘西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56951621095757265.jpg

常德大小河街。

常德的一切优秀,皆构建于它的独一无二的地理空间之上。即使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也不一定知道脚下的这块土地,竟是如此神奇。它是湖南早期文明的发祥之地,长江流域史前文明最灿烂的一片星空,城头山就是其中的代表,并且是宏大的史前城市,居住在城头山的常德人就是中国最早的城里人。

湖南的“两河流域”

常德自古以来就是湖南最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

常德有着“最湖南”的地形。从西到东的地理跨越。有高山,有丘陵,有平原,有大湖。高山是海拔2098米的湖南屋脊壶瓶山;中部丘陵区形成常桃盆地;北部有湖南最广阔的澧阳平原;西部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

常德纵深广阔。最北端在石门县壶瓶山镇桐木山村,最南端在桃源县西安镇薛家冲村,最西端在国营东山峰,最东端在汉寿县百禄桥乡烟包山园艺场。市境东西极宽179.35公里,南北极长190.80公里。一幅横幅宽达174公里、海拔落差高达2060米的壮美的地理图卷就这样展现在眼前。

从高山到大湖,它拥有湖南几乎所有的地貌类型。同时也是湖南唯一拥有沅澧两条大河跨越两个大河流域的城市。是湖南的“两河流域”。在人类文明史上,能够拥有两大流域的区域,几乎必然是文明发达之地。

雪峰山作为湖南两大流域区的分界线,湖南地理的中轴线,长期分隔着湖南的东西部。在技术能力尚不能穿越雪峰山形成大流量交通线的历史时期,常德是两大空间交流的主要通道。控制了常德,就可控制湘西北。

地缘决定发展,常德在历史上的辉煌由此而来。北向长江主航道,与楚地和中原交流;西南走沅水,扼滇黔咽喉;东向洞庭大湖,上溯湘江流域,由此形成水运时代的黄金枢纽。正如明末清初地理学者顾祖禹所言,“常德不特荆湖之唇齿,即滇、黔之喉、嗌也欤”。

优越的地理条件造就辉煌的历史,常德在历史上充满了“存在感”。

常德有着湖南最大的楚城申鸣城以及湖南最大的楚墓群——九里楚墓群。足以证明春秋战国时期常德在楚国南方的中心地位。明代分封藩王,湖南仅有几座城市有藩王驻扎,常德地域拥有荣藩与华阳王(郡王),分别在常德城与澧县。荣藩历时135年,华阳王历时223年,这片土地历来为中央王朝所重视。常德一直保持着沅澧流域中心城市的地位。

中国最早的城里人

如果体验一个大型的文明类游戏,我一定会选常德这个区域作为地图,开始我的文明创造之路。这是一片多么适合文明发展的土地啊。背靠大山,面朝大泽的冲积和沉积平原,湖沼发育、河流众多,生态多样性为远古湖南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宜居之所。湖南仅此一处,别无分店。

广阔而丰饶的地域,无论是古代人,还是现代的常德人,只要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就会有一种建设城市的梦想。城市是文明的标志。城市出现越早,预示着这个地域的文明之火越早升起。还没有“湖南”省域概念的时期,沅澧流域的这片土地上就有城市了。

史前的常德太繁华了。

从最西端的石门山区的燕尔洞的早期人类,到澧阳平原上星罗棋布的新石器时期城址,纵横180公里的土地上,到目前为止已有566个重要的史前和商周时期的遗址,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0.9个,这个是极为罕见的分布密度。

这样的土地,成就了湖南史前文明最灿烂的星空。城头山便是其中的代表。

几千年的积累、沉淀,中国最早的城——城头山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城墙经过四次夯筑,东、南、西、北四个城门,东西、南北两条大道,居住区、墓葬区、制陶区、农业生产区安排得井井有条,四周还聚集了大大小小的部落。考古学家说,城头山的人口密集程度和今天差不多,繁华程度好似长沙。

鸡叫城则是更为宏大的史前城市。

它崛起于城头山末期,比城头山还要宏大、发达。城墙宽达40米,现在残存的高度最高处也在10米以上。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城内几乎布满了建筑。在它的周围,密集分布着数十处居民点,形成了一个超级城壕聚落集群。

2020年9月4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澧阳平原工作站正式启用,足以说明澧阳平原对于湖南考古的重要性。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从不吝啬对这片土地的赞美:“自五十万年以来就生生不息的土地,其古代文化遗址分布之密集,种类之齐全,文化演变之连续,生态之多样,在湖南乃至中国,都是极为罕见的。”

相关链接:有一种向往的生活,叫常德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常立军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