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发展观察之①将创新开放进行到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万丽君 编辑:高芹 2021-05-17 09:32:10
时刻新闻
—分享—

1450家国内外工程机械企业参展;全球工程机械“50强”有30余家参展……备受关注的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尚未启幕,就已引来各方广泛关注。这场行业顶级盛会,印证着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转型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果,身为东道主的湖南,洋溢着开放、创新和自信的时代气质。

4月28日,“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发布,湖南4家企业上榜,前5强中湘企占据两席;同时发布的“2021全球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制造商5强”榜单中,铁建重工排名榜首,企业营业利润率居全球第一。湖南的工程机械企业屡屡填补国内空白、刷新世界纪录,曾借力巨人的我们,已然成为时代巨人。回首过去取得的成就,创新和开放是其中无比鲜明的关键词。

( 5月16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来自铁建重工的部分装备已摆放到位,工作人员对装备进行调试。记者 辜鹏博 曹娴 摄)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特别是在创新要素集聚的工程机械领域,唯有解放思想,方能突破发展瓶颈。打开历史视野,从三一的创业者们将创办于湘中的小工厂搬进长沙、中联开启从科研单位向现代企业的华丽转身,到湖南工程机械“双子星座”成长为世界上响当当的民族企业;从1978年当时的第一机械工业部建筑机械研究所迁至长沙,成为湖南首个工程机械科研基地,到发展为涵盖全国工程机械品种70%的产业集群,创新引擎激发出无穷活力,助推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

“不在中国争地位,要为中国争地位!” 中联重科的口号,也是工程机械湘军“走出去”的生动缩影。无论是抓创新还是闯市场,湖南工程机械从业者既没有畏惧开放带来的竞争,更不甘于落后,而是奋起直追。当前,湖南工程机械产品已销到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通过海外并购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可以说,湖南工程机械领域形成的先进成果,得益于对全球创新资源、创新技术的借鉴和运用;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取得的国际地位和影响,离不开国际竞争与合作带来的机遇。

(5月6日,铁建重工智能型隧道成套装备陆续发运。这批不惧“高原反应”的隧道施工装备将参与我国高原铁路建设,这也是湖南工程机械智能制造一次新突破。记者 辜鹏博 曹娴 摄)

在工程机械领域,湖南已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今后,从攻克关系生死存亡的“卡脖子”技术到抢占先机的前沿性颠覆性创新,任务依然艰巨。但有一点毫无疑问:必须将创新和开放进行到底。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者尤需迅速切换到“领跑思维”,加强研判,统筹谋划,把增强原创能力作为重点,以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在独创独有上取得新突破,夯实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的基础。

创新的步伐一往无前,开放的趋势不可阻挡。如果说以往,创新和开放是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那么今天的我们,已经拥有足够肥沃的土壤。创新和开放造就了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奇迹,还将创造更多更大的奇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万丽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