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在攸州丨艾叶斋——味蕾最深处的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周新华 编辑:姜姿 2021-05-17 14: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0517124551.png

微信截图_20210517124606.png

QQ截图20210517124623.png

编者按:寻味攸州,锁定童年里的老味道。攸县灯盏油货、艾叶斋、米粉.....都是县级“非遗”项目。一座城一种味道,小编带你寻遍攸州,找寻最地道的攸县味。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记者 文建美 通讯员 周新华)一到入春季节,艾草飘香。艾叶斋是攸县的一种特色小吃,每年这个季节采摘制作美味的艾叶斋已成为攸县人的一种传统习俗与饮食文化。

在湖南攸县,采摘回来新鲜的艾草,分拣去除老叶与杂草,多次用水洗净沥干;大锅烧开水,加入少量的纯碱或石灰水,洗净的艾草放进去煮至烂熟,捞出挤水,漂洗干净;待水沥干再与糯米粉搅拌均匀,用力反复揉合,直至成团,捏压成斋;大火蒸15-20分钟,一盘香喷喷的艾叶斋就出来了。艾叶斋,于外地人来说,第一次尝试可能恰如一些人对于香菜的嗤之以鼻,但对于攸县本地人来说,那是儿时最纯粹的美食.....

传承中国文化,弘扬中华美食,技法需要传承,美食需要创新,人人都想吃到地道的家乡美食,艾叶斋因其独特的口味,以及神秘的药理气质,在攸县得以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是我们味蕾最深处的乡愁记忆。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周新华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7/9345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