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办实事丨巡察督促回访确保补植复绿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李丽 2021-05-17 16: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记者 郑涛)“这是李某租用的一块空地,约20多亩,现在已经补植复绿了,另一块地也是李某异地复绿……”近日,浏阳市森林公安办案民警指着眼前一片绿色,向长沙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干部和浏阳市人民检察院的承办检察官蔡晓晨说道。

2021年3月22日,长沙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浏阳市人民检察院。巡察组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暗访发现,近年来浏阳市非法占用农用地问题比较突出,引起了国家林草局的高度关注,浏阳被挂牌督办,浏阳市委市政府以问题为导向,列出清单,严肃整改,加大查处力度,但打击不是目的,督促生态修复才是目的,浏阳的整改想法得到国家林草局的充分肯定。

“大部分相对不起诉案件,都有补植复绿方案和承诺书,缴纳了保证金,你院做结论之前,现场查看和验收了补植复绿情况,认定了补植复绿的从轻情节,但后续跟踪监督没有跟上,既没有现场督导,也没有相关部门情况反馈,补植复绿实际效果不清楚,后续跟踪监督存在盲区。”巡察组非常重视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的补植复绿情况,提出应将补植复绿监督作为检察院“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内容,全面跟进跟踪监督。

在巡察组的督促对接下,浏阳市人民检察院对非法占用农用地相对不起诉案件的补植复绿情况进行了集中回访。

“李某的采石场非法占用农用地50余亩。因为采石场对生态破坏面积较大,原地无法补植复绿,只能异地补植复绿。但李某补植复绿不积极,复绿效果并不好。我院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后,李某态度发生重大转变,在采石场弃土区复绿14亩,租用空地复绿20多亩,镇政府也安排2块地异地复绿。为确保复绿效果,除补植复绿外,要求李某向当地镇政府交纳28万元复绿保证金,视补植复绿效果情况再进行返还。”办案民警、承办检察官在现场向巡察组介绍了该案补植复绿情况。

巡察组和检察院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进一步确认了补植复绿效果。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补植复绿效果不佳的涉案单位或个人,检察院将加大监督力度,监督林业局、森林公安和当地政府进一步督促整改,确保办案效果。

“巡察的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对百姓的生产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我们要着力解决这种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长沙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高杰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7/93463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