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平台如何防止未成年人打赏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申潇轶 编辑:彭笑予 2021-05-19 09:38:22
时刻新闻
—分享—

17971621354623953.jpg

近几年来,未成年人私自巨额打赏主播的新闻层出不穷,针对这种乱象,国家出台了多种政策,并要求相关平台落实。

2月9日,国家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网络直播平台应当严禁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主播账号注册服务;应当向未成年人用户提供“青少年模式”,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充值打赏服务;建立未成年人专属客服团队,优先受理、及时处置涉未成年人的相关投诉和纠纷,对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账号打赏的,核查属实后须按规定办理退款。

那么,这些直播平台如何落实对青少年的保护?记者从注册到使用,体验了多个直播平台的打赏流程。

青少年模式下有平台关闭了直播功能

记者在虎牙、斗鱼、映客等多款直播App注册账号时发现,目前这些App均可直接绑定本机号码,或者用QQ、微信、微博等第三方平台账户注册,且注册成功后无需再进一步进行实名认证,即可正常使用软件,包括打赏功能,一般情况下,如果需要进行账号认证,平台才要求用户提交实名认证信息。

实名认证后,其实无法完全避免未成年人打赏。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消费者投诉称其孩子在LOOK直播充值消费了4000多元,“平台规定未成年人禁止充值,但我孩子在该平台2019年已经实名认证是未成年人,还允许充值消费”。目前该投诉尚在处理中。

完成注册,进入平台,均会跳出“青少年模式”开启通知,目前,抖音、快手、虎牙、斗鱼等平台的青少年模式均已关闭了打赏、充值等功能,抖音、快手更是直接关闭了直播功能。

为了防止未成年人解除青少年模式,各平台均设有二级密码。B站、快手、虎牙等平台的密码为一次性的,每次开启都可更换,而抖音则是固定密码,但可以在设置界面更改。如需重置密码,各平台均要求用户进行实名验证或人脸识别,这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未成年人破解。

多个平台打赏时无需身份认证就能充值

记者体验青少年模式发现,进入青少年模式之后,基本每款软件的大部分功能均已停用,用户只能观看极少数的直播和视频。

“我是青少年又不是幼儿园,进了青少年模式之后这个软件基本没用了,里面推荐的内容过于低龄。”中学生小王说,他喜欢看游戏直播,但是虎牙、斗鱼进入青少年模式之后只有几个教育类的直播可以看,他对这种“一刀切”的措施颇为不满。

青少年模式还存在一定的漏洞。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进入青少年模式,假如用户直接跳过进入青少年模式则可正常使用App功能。

在打赏环节,多平台均有标注“禁止未成年人充值消费”等字样,但仅仅作为标注,在充值前并不需要进行身份认证便可直接跳转到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充值。另外,不少平台在充值上均有一定的诱导性和迷惑性。例如,斗鱼、映客等直播平台均有首充礼包,用户只需充值1至5元不等便可获得不少道具,让用户尝到甜头。首充之后,道具价位回归正常水平,会有充多送多、开通VIP送道具等活动,进一步诱导。

提醒

抖音快手等开通未成年人打赏退款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抖音、快手均已开通专门的未成年人打赏退款通道,提供交易和身份信息后即可申请退款。

4月13日的抖音媒体开放日上,抖音称,在2020年5月至2021年3月期间,抖音直播共为3.6万个用户办理了未成年人打赏退款。其他平台无专门的退款通道,均可提供相关证明找客服进行申诉,流程会比较麻烦。

截至发稿前,黑猫投诉平台上共有574条“未成年人打赏”相关的投诉,不少投诉仍在处理中。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申潇轶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