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相恋54年,湖南84岁老兵为老伴送上特殊的“520”礼物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杨雁霞 2021-05-20 09: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他,84岁。她,76岁。相恋54年。

7年两地分居,16年战地守候,54年时间里,他们之间,最浪漫的事,就是在不能见面的日子里,互相为对方,手写书信。

5月19日,有着23年兵龄的老兵易虎初告诉记者,今年5月20日,他为老伴陈开华准备了一份礼物。

5月19日,易虎初送给老伴的“520”礼物——油画婚纱合成照。组图/受访者提供

“520”礼物

这份“520”礼物,是一幅照片,一幅油画婚纱照。

5月19日,易虎初(左)和老伴在一起,老伴习惯地紧紧牵着他的手。

5月19日,这幅婚纱照被易虎初老人挂在客厅里最打眼的墙面上。这幅照片成为这个家最珍贵的陈设。老人强调,卧室的床头还有一只柜子,里面全都是相册,记录着每个阶段的一大家人,其中有一个相册,专属于他和老伴。

“54年前,没拍成的婚纱合照,现在,终于补上了。”易虎初老人告诉记者,我今年84,我们结婚54年,没什么浪漫的事,这么多年没吵过架。今年搬家,我看到了之前我们结婚的照片,那时候没条件拍合照,今年搬家的时候,我就和我小孩说,能不能在结婚单人照的基础上,通过科技,弄成一张合影,结果就有了现在的这副油画,算是圆了以前的遗憾,也是特地送给她的520礼物。

陈开华老人说,1967年1月18日是他们结婚的日子。结婚当天,在各自拍摄一张照片、留下两床来自老伴部队里的被子后,他就回到了战场。“当时对结婚照也没那么在乎,但是在看到这幅油画后,心里还是会觉得非常幸福。”

携手走过54年的夫妻,在回忆往事时,不经意间的表情动作,都很相像。

“他去哪,我就去哪”

结婚后,他们就开始了七年的两地分居。

“信件要半个月才能收到,每次寄信,都会一次写好几封。”陈开华老人告诉记者,书信里记录的,都是朴实的内容。1968年,老伴回国转业,辗转山西、陕西、湖南、广东、北京多地,那时候一年就见几次面,为了赶上他的步伐,我先读了半年农校,又读了一年半卫校,在老家工作了几年,直到1974年,我终于追上了他的步伐,他打隧道,我就在制药厂工作,从那之后,他去哪,我就去哪。

老人的子女说,退休后,每次问到他们想去哪里旅游,妈妈都会听爸爸的,他们两老把当年工作过的城市,都重走了一次。“现在我爸有糖尿病,我妈就跟的更紧了,散步买菜,形影不离,每天吃饭前,我妈都会给他打针,还会根据爸爸当天的血糖情况,来制作当天的饭菜。”

“家人之间和气,是我们现在最大的幸福”

陈开华老人是家里的大厨,和易虎初老人在一起的54年时间里,易虎初老人几乎没有下过厨。

现在,易虎初老人的听力开始下降,走路变得缓慢,喜欢重口味的他,开始慢慢食用少油少盐的食品。于是,陈开华老人常常像逗小朋友一样,去逗他。白馒头,清炒蔬菜旁边,总会有一道小盘荤菜,但每次,她都会反复说给他听,要注意,少吃点,不能吃多的。

有人敲门,他没及时听见的时候,她就连声呼唤他的名字,辅以手势;她每天看孙子孙女朋友圈,看到有趣的新鲜事,就会赶紧叫上他一起看。她牵着他的手,在公园里走走转转,时常摸摸他的头,调侃他头顶的白发,在和家人团聚的时候,偶尔,她会贴着他的耳朵,说几句悄悄话。吃饭的时候,他会给她夹菜,出门时,他会为她备上一把伞,进门时,他会帮她摆放好拖鞋。

谈到最浪漫的事,两位老人都说没有,但在他们的子女眼里,他们在生活细节里的幸福感,总在感染着家里人。

“家人之间和气,是我们现在最大的幸福。”两位老人手机里存的最多的,就是家人的照片、视频,一大家人一起做过的事,去过的地方。现在两位老人每天最常做的事,就是翻翻家人的朋友圈,看看他们,在今天又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