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红色基因 看湖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堂课”

来源:红网 作者:陈沁贤 彭团 编辑:胡冲 2021-05-21 21: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见习记者 陈沁贤 记者 彭团 综合报道

“思政课”上,“小讲解员”播撒“红色火种”; “非遗课”上,“小艺术家”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实践课”上,“小向日葵”争做时代新人…… 近日,湖南各地纷纷创新形式,用活“三堂课”,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打开模式”更为生动。

小讲解员”上岗! “思政课”播撒“红色火种”

娄底10名小学生讲解员在蔡和森同志纪念馆“上岗”。图片来源:娄底新闻网

“大家好!欢迎来到蔡和森同志纪念馆。蔡和森生平事迹陈列的主题是‘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 5月16日上午,娄底10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讲解员在蔡和森同志纪念馆“上岗”,以少先队员之声讲述党史故事。他们还将利用节假日走进纪念馆、广场、学校等地,宣讲蔡和森故事、精神,播撒“红色火种”。“通过自己的参与,我了解到了革命先辈蔡和森更多的故事,今后我会以蔡和森革命前辈为榜样,做一个爱学习、懂担当、有责任的新时代好少年!”红领巾讲解员曾皙媛说。

“红领巾讲解员”为游客讲解红色历史。图片来源:茶陵融媒

株洲茶陵县打造一支以小学生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吸引了300多名青少年踊跃报名参加。通过集中上课、实地演练的形式,红领巾们熟知茶陵的红色故事,了解茶陵的红色文化。学生们纷纷表示,在讲解过程中学到了丰富的知识,增长了阅历,锻炼了口才,还认识了更多的朋友。“我们学校是非常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对于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参加志愿讲解,我们非常支持。”思源实验学校老师说道。一届又一届的红领巾讲解员将红色声音广泛传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小艺术家”接棒! “非遗课”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非遗”传人表演授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5月12日,常德“非遗进校园”走进石门县第六完全小学,活动围绕讲述身边的“非遗”和“非遗”传人表演授艺两个环节开展。“同学们,石门有哪些非物质遗产?”“土家山歌、九子鞭舞……”台上,艺人老师循循善诱;台下,学生们应答如注。这种现场互动、生动有趣的知识进校园活动,更能达到师生了解“非遗”知识、增强保护意识的效果。

张家界刺绣文化进校园。图片来源:湖南日报

近日,张家界市永定区关门岩小学将刺绣课程引入校园、导入课程。独具特色的民间技艺带有浓郁的民族色彩,融文化、娱乐、传说、互动、竞技于一体,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学生们有模有样地跟着步骤学习刺绣课程,穿针引线,绣线劈丝,一针一线绣出花鸟虫鱼等精美作品。通过传习非遗项目,将非遗文化植入心灵、融入生活,达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在体验中感受传统工艺之美和民间艺术的多彩,成为刺绣的传承者。

“小向日葵” 行动! “实践课”争做时代新人

永州市零陵区思政课暨“向日葵工程”优质课评选竞赛复赛在荷叶塘小学举行。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永州市新田县龙泉三小组织开展了“向日葵工程——童心向党”经典诵读比赛。图片来源:新田新闻网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湖南永州市第九中学,学生击鼓诵读国学经典《少年中国说》提振精气神;而另一边,教师向学生讲述女红军剪下半条被子送给当地老百姓的感人故事。东安县20多所中小学用手语操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冷水滩区梅湾小学开展以诵读经典为主的大阅读活动,创办快板、竹笛、书法等社团,鼓励学生学习传统文化;江华瑶族自治县、祁阳县开展瑶文化和祁剧、祁阳小调进校园活动……永州“向日葵工程”营造了“以史铸魂”的浓厚氛围,让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植入学生心中。打造德育新高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沁贤 彭团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21/93899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