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年帮助20多名“流浪者”回家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编辑:彭笑予 2021-05-25 09:25: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望城区一个救助站里,张建军为新增的11名流浪人员进行信息采集。看到一名名流浪人员与家人重逢,张建军十分开心。

在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公安分局,有这样一位民警,自2018年起积极采集走失人员的指纹、DNA等身份信息,至今已助力20多名流浪人员回家,他就是该局刑侦大队技术民警张建军。2018年以来,只要有空,张建军就会到桥洞、垃圾站等附近采集流浪人员的信息。最近的一次在5月7日,张建军去望城区一个救助站,为新增的11名流浪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在三年时间里,令张建军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5月,帮助走失的70多岁的王爹爹找到亲人。

“当时我刚接触身份信息采集工作,在望城区精神病院看到王爹爹的时候,他整个人的精神状态还不错”,经过信息采集,张建军了解到,王爹爹患有老年痴呆症,走失后被好心人发现并留在了救助站,一直特别希望民警帮他找到家人。“我什么时候可以回自己屋里啊?”老人家望着窗外期盼回家的场景深深触动了张建军的心。

此后,张建军一直将此事记在心上。指纹比对的结果不太理想,他就将希望放在人像比对上。

“那时候的人像比对技术没有现在成熟,我们在进行比对时,遇到了不少困难”,张建军告诉记者,人像比对的结果一开始也不理想,是经过多次比对和同事们对照片的多次修复,他才在系统里找到相似人员。

一个多月后,好消息传来:王爹爹的家人找到了!位于益阳某村。张建军立马联系当地派出所。随后,王爹爹的家人赶来望城,一家团聚,相拥而泣。

张建军是一名来自内蒙的小伙,2013年来到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公安分局工作,从警已有八年时间。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