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忆袁老︱最后他是在歌声中停止心脏跳动的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何青 编辑:马丽红 2021-05-26 11:2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音容宛在,功勋永存;先生千古,国士无双!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忆袁老》系列报道,由袁隆平院士生前同事、朋友、学生讲述与袁老相处的点点滴滴,深切缅怀这一伟大科学家,告慰袁隆平院士的在天之灵。

讲述人: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 柏连阳

参与老人家的后事,我感触很多。

袁隆平院士给我的最后印象:一是非常顽强。作为一个90多岁的老人,袁老的顽强远远超乎我的想象。这么大年纪,在医院治疗时,没有痛苦是不可能的。住院期间,很多师生多次去看望袁老。不管怎样,任何人去看他,他没有叫过一次痛和不舒服。

二是非常乐观。大家在电视里可以了解到,袁老爱好体育,喜欢游泳、打气排球、拉小提琴、唱歌,平时十分乐观。住院期间也一样。别人去看他,他都是讲些很开心的事,在这种情况下还这么乐观地面对人生和未来,一般人做不到。

22日上午11时许,我们还都在陪着袁老唱歌。此时,袁老嘴唇还在动,眼睛有时还睁开和我们一起唱歌,最后他是在歌声中停止心脏跳动的。

三是执着于事业。住院期间,袁老讲得最多的是杂交水稻。不管任何人来探望他,他三句话不离杂交水稻,心心念念想着杂交水稻生长情况、种植基地进展如何、粮食安全怎样保障等,至于自己家里的事他从没考虑过。

袁老一辈子,没有任何私心杂念,全身心奉献给科学,这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我们要践行好他的崇高精神风范。

我们得益于袁隆平院士的多年培养,也是他科技创新精神的受益者。虽然袁老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会一直激励我们前行。

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和发扬袁隆平院士勇攀高峰、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的精神,牢记强农兴农使命,致力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确保粮食安全,实现乡村振兴不懈奋斗。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何青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何青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26/9401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