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返乡民工钟情传统老手艺 自主创业建油坊浓香四溢

来源:红网 作者:黄海 何萍 编辑:王杨 2021-05-26 10:1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26095737.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095748.jpg

红网时刻永州5月26日讯(通讯员 黄海 何萍)5月25日,湖南省永州市道县祥霖铺镇上渡村返乡民工周胜德创建的榨油坊里,5个榨油师傅正在将烘干后的茶籽放入石槽中,借用牛力带动碾盘不断转动,碾碎茶籽,用稻草扎成饼圈,将蒸好的茶粉做成茶饼,再放入木槽里进行压榨,蕴藏在茶饼中的茶油一滴滴渗出,整个油坊浓香四溢。

微信图片_20210526095832.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095829.jpg

道县祥霖铺镇被誉为“油海之镇”,全镇种植油茶近10万亩。今年47岁的周胜德,祖祖辈辈均为手工土榨茶油坊的“老师傅”,从小就在榨油坊滚爬长大的周胜德,牢牢记住这项古老的民间手工技艺。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这些古老的技术年轻人不愿意学习,其村里的手工土榨油坊也废弃,古老的榨油技术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境地。

微信图片_20210526095734.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095808.jpg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向往乡村旅游,如何将古老的民间手工技艺展现在游客面前,让游客感受到这项民间传统技艺的“味道”。在外务工多年的周胜德返乡投资200多万元将传统的手工压榨茶油的整套土榨工艺完整恢复,将古老的民间手工技艺传承下来,用这种木制压榨机榨出的油色泽金黄,浓稠丝滑,香气诱人,而且搁置时间也比较长,价格也比机械榨出来的茶油高一倍,周边江华、江永的群众也纷纷运油茶籽过来进行加工。

微信图片_20210526095820.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095811.jpg

手工土榨茶油操作流程就十分繁琐,从摘茶籽、晒茶籽、烘焙、清杂、剥壳、筛风选、粉碎、蒸炒、制胚、压榨、沉淀、到过滤,每道工序都是人工完成,每个细节都十分讲究,稍有不慎,就会少出油甚至不出油。整个榨油过程,融入了操作者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独特技巧,手工榨茶油很辛苦,5个人一天只能开四榨,能榨260多公斤的油。这种靠经验、靠技巧操作的传统手工技艺,是我国民间文化的“活古董”;这种靠教者“言传身教”、学者“心领神会”的传承方式,是一本没有纸张的“活教材”,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像这种完整的手工土榨榨油工序已经很少了。

微信图片_20210526095814.jpg

目前,周胜德建了一个道县嘉鑫农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茶树1000多亩,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已发展茶树1万多亩,家家户户基本都种上了茶树。周胜德说,现在的茶油是纯绿色食品,越来越吃香,只有传承老手艺、坚守老味道,才能让茶油走得更远。

来源:红网

作者:黄海 何萍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26/94012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