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5后女孩发起糖画挑战:好东西不应没落 传承是一群人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吴思静 编辑:杨滋 2021-05-26 15:40: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女孩“九月”发布了一条视频,在视频中用糖画的形式画出了袁隆平院士的肖像,以此纪念袁爷爷。视频一经发布得到200多万的点赞,网友纷纷留言:“这个糖给我来十个”“我也要成为像袁隆平爷爷一样的人,为国家做贡献。”

糖画,是许多人童年的回忆,而糖画手艺人,如今在街头并不鲜见。这位名叫“九月”的博主,为了让更多人关注中国传统的糖画技艺,不久前在社交平台发起了美食达人糖画挑战赛,几天时间内90多位博主进行了接力。“九月”表示:“传承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群人的事,希望用糖画的形式,唤起更多人的记忆。”

95后女孩发起糖画挑战

90多位博主接力传播传统技艺

近日,95后美食博主“九月”发布了一条引人关注的视频,“我要发起一个糖画接力挑战,快@你们喜欢的博主来接受挑战吧。”视频中,素雅的桌面上摆着一块纯白色的大理石板,“九月”手握铜勺,熟练地倒出糖液。金色的糖浆随着她灵巧的手演变出不同的线条,最终拼接出一个精巧而别致的立体花篮形状。

QQ截图20210526150950_副本.jpg

“九月”用糖画做的花篮。

“九月”说,发布这条视频的初衷,源于看了一个综艺,综艺里一位老爷爷表演了中国传统的糖画技艺,引得国外观众啧啧称奇,“我一下子回忆起自己最近一次看到糖画,还是小学时候在学校门口,长大后,再也没有看到糖画了,感觉这种传统技艺在没落,有点遗憾,所以就想能不能做点什么。”

“有了这样的念头后,我查阅资料学习熬糖,仗着自己有些绘画功底就在那画。没想到,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很多难点的,比如对糖的温度需要拿捏、对绘画的速度也有要求,不能太慢,要一气呵成。此外,糖浆倒出来的线条粗细也有讲究,不然等画完之后插上竹签,整个图案就碎了。”“九月”尝试了几次均失败后,她决定去找个师傅好好学习,“现在糖画师傅不太好找啊,我跟很多人打听,跑了好些个集市,才找到了一位师傅,把他接到家里,他从熬糖到绘制手把手地教我,两个多月后,师傅说,我可以‘下山’了。”

QQ截图20210526151312.jpg

“九月”在熬糖。

她的几个糖画视频都受到了不少粉丝的点赞与关注,糖画挑战发出后,不少粉丝@了他们喜欢的博主进行挑战,“到目前为止,有大约90个博主接受了挑战,他们基本上都是美食博主,其中粉丝数有500万的,也有1000万的。我觉得传承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群人的事,希望用糖画的形式,唤起更多人的记忆。”

用糖画纪念袁隆平院士

“对袁爷爷的敬意都在作品里了”

5月23日,“九月”在社交平台更新了自己用糖画画的袁隆平院士的肖像,视频中,“九月”手持铜勺,认真地描画着袁爷爷的头像,十分细致传神。肖像边上,“九月”还特地画上了水稻。“禾下乘凉梦,一稻一人生。”这是“九月”给视频配的文字。“5月22日在网络上看到袁爷爷去世的消息,特别震惊,也很难过。就想着我能不能做点什么,纪念一下袁爷爷。”于是“九月”拿出了制作糖画的器具,认认真真地画出了这幅糖画作品,她还写下了“杂交水稻之父”这几个大字。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525%2F96c41d7dj00qtnuam0020c000u000gwg.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_副本.jpg

“九月”用糖画画的袁爷爷。

这条视频是“九月”近期发布的糖画视频中点赞量最高的一条,“九月”说:“原本画糖画是为了传承中国传统的技艺,而做这条视频的时候,我忽然觉得糖画能够表达的想法比想象的更多。”

红网时刻记者 张皎 吴思静 整理报道

资料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吴思静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26/94024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