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诗中那抹红丨夏明翰:以诗言志,28岁慷慨赴死!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陈奥男 编辑:张立 2021-05-27 19:00: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是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不竭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王进文 陈奥男 衡阳报道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1928年3月20日,共产党员夏明翰挥笔写下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后,壮烈牺牲,年仅28岁。

以诗言志 他是中国革命的先驱

夏明翰铜像。

1920年,在何叔衡等人的帮助下,夏明翰来到长沙,成为毛泽东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的第一批学员。

1921年,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11月,湖南自修大学被查封,中共湘区委又创办了湘江中学,夏明翰任校董事兼数学教员,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人才。

1924年12月,夏明翰转任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委员、组织部长、农民部长和长沙地委书记。

1927年10月,夏明翰领导发动了平江、浏阳的农民起义,有力地配合了井冈山根据地的创建。1928年初,夏明翰被调往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临行前,他向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告别,赠予妻子郑家钧一颗红珠,并附诗:“我赠红珠如赠心,但愿君心似我心。善抚幼女继吾志,严峻考验不变心。”

继往开来 他为后来人点燃火炬

夏明翰故居外景。

1928年3月18日,因叛徒告密,夏明翰在武汉不幸被捕。敌人对夏明翰施用了种种酷刑,竭力劝他投降,但夏明翰始终视死如归,决不屈服。在狱中,他用颤抖的手拿起半截铅笔,分别给母亲、妻子和姐姐留下了诀别信。

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壮烈牺牲,他的尸骨后来被谢觉哉埋在鹦鹉洲。夏明翰给妻子家书中的最后一句:“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高度体现了夏明翰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他留下的这首正气凛然的就义诗,也不断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惧牺牲,英勇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陈奥男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26/9403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