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租房却从不住人?原来其中有“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彭睿 吕小姣 编辑:陈加宁 2021-05-27 09: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警方上门发现内幕:是电诈团伙设的“呼叫机房” 提醒:遇到这类租客及时报警

本报5月26日讯  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层出不穷,一会冒充公检法,一会是电商客服,一会又是网络兼职,让人防不胜防。诈骗分子又是如何精准锁定我们的手机?近日,浏阳市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揭开了其中的秘密。原来,在我们身边,竟隐藏着帮助实施电信诈骗的“呼叫机房”。

提醒广大群众,若发现出租房长期不住人、有可疑设备,应提高警惕并向警方举报。

租房不住人?

出租屋引起警方注意

2020年4月下旬,浏阳公安接到线索,城区某出租房内长期无人居住,却有大量设备运行。

进入出租房,里面空无一人,4台网关机和一个路由器正在工作。房东表示,4月2日当天他将房屋租赁给两名外地男子,“除了租房当天见过面,之后很少碰面,平日里房间无人出入,基本不住人。”

在确定租房内的电信设备为电信诈骗工具后,警方立即锁定了一名租客,福建省龙岩市的张某龙。4月30日,张某龙被浏阳警方传唤到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租用民房安装网关机的过程,同伙张某林也随即落网。

经查,2020年4月初以来,张某龙、张某林应他人邀请,架设网络通讯设备,先后在湖南省浏阳市、安徽省滁州市、江苏省南京市、扬州市、湖南省长沙县等地架设网关机(GOIP设备)、插卡机等设备。

公安机关技术比对核实,已报案被骗人员有79名,系经浏阳市、长沙县两处机器设备传输信号联系被实施诈骗,金额达200余万元;其中,30名系经安装在长沙县的机器设备传输信号联系被骗,金额达80余万元。

利用“GOIP”设备

可境外实施诈骗

架设“GOIP”设备就可轻松实施诈骗,这是怎么操作的?

浏阳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刘罗波介绍,“GOIP”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不法分子可以在境外任意使用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具有无人值守、双向通话功能,支持接入大量手机卡,并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机卡分离,能够规避一般改号软件不能回拨的弊端,不法分子可以通过远程操控拨号进行诈骗,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首先,犯罪分子会在全国各地发布高价收购手机卡等信息,得到这些作案工具后,卖给境外的不法分子。然后,不法分子通过网络等渠道,在境内招聘“帮凶”,租房设置窝点,或将设备放置在车辆内,在移动过程中开机。“GOIP设备”安装到位后,会跟所在地通信基站取得连接,境外的不法分子就可以随时随地拨打电话,实施冒充公检法、电商客服、贷款公司、网络兼职(刷单)等诈骗。■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彭睿 吕小姣

判决

两被告人因“帮信罪”获刑

法院审理认为,张某龙、张某林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提供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致他人利用该技术实施诈骗、经济损失巨大,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两人均系主犯,其中张某龙系累犯,从重处罚。

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两被告人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张某龙有期徒刑二年九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判处张某林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刘罗波提醒,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将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切不可贪图小利,认为自己没有直接实施诈骗,就无关紧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彭睿 吕小姣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