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通用版电子驾照下月起试点,明年将全国推广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胡雄 编辑:陈加宁 2021-05-27 09:09:0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起,公安部开始试点实施电子驾照,天津、成都、苏州率先成为首批试点城市,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电子驾驶证申领。

以往各省市各自试点的电子驾驶证仅能在本地使用,此次试点为电子驾驶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刘宇鹏介绍:“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计划于2022年在全国全面推广。”

本次电子驾驶证申领方式比较便捷,试点城市的驾驶人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驶证。有两点需要注意,首先申请时驾驶证应在有效期内,其次申请人需要提交本人6个月内电子版证件照。

扣留驾驶证时仍需要纸质驾驶证

在办理交管业务、驾车出行、租赁车辆等活动中,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行业可在线核验电子驾驶证。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

但需要注意的是,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切不可因为有了电子驾驶证就把纸质驾驶证丢弃了。据了解,公安部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扩大”的原则,在试点基础上,下半年再选择部分地方扩大试点,并于2022年在全国全面推广。

“湖南版”电子驾驶证早已亮相

虽然首批试点城市中没有长沙,但湖南其实早就能体验电子驾驶证了。“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早在2018年底就开始试点电子驾驶证发放,并于2019年4月开始省内推广。

与本次6月1日试点城市发放的全国通用电子驾驶证不同,“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发放的电子驾驶证为湖南专用,驾驶人仅限由湖南省公安交警部门核发机动车驾驶证件的人员,车辆仅限“湘”牌车辆,且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地仅限在湖南省行政区域范围内。

与“试点全国通用版电子驾驶证”一样的是,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暂扣期间,不得使用湖南版电子驾驶证。

同时,“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窗口办理的业务仅限一次性记1分、2分、3分或6分,单笔罚款不超过200元的简易交通违法行为,其在交通违法处理完毕后,驾驶证记分累计不得达到12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胡雄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