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小吃店老板网上分享小学生视频获万粉,被家长投诉后全部删除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陈加宁 2021-05-27 09:12:54
时刻新闻
—分享—

欧阳女士一度成为长沙的“小网红”。她在长沙雨花区某小学门口经营一家小吃店。平时孩子们在这里吃早饭,她会像妈妈一样和孩子们“相爱相杀”,有时催促吃得慢的孩子“要迟到啦”,有时叮嘱衣服穿得少的孩子“多穿点”,很多孩子挺喜欢她。半年来,她经常通过社交平台分享这些有趣有爱的场景,获得很多网友点赞。

近几天,有网友发现欧阳女士突然删除了所有与小吃摊前孩子们有关的视频,并发布一条视频称“我真的没有恶意”。

5月26日,欧阳女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近日突然有一些家长找到她,称不想让孩子的形象出现在网上,怕网友评论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于是她立即把之前所有视频都删除了,决定今后不再拍了。

关心小学生,视频获网友点赞

这家小吃店是三年前开起来的,大多数顾客都是小学生,但欧阳女士是80后。她性格外向喜欢和小孩交流,跟小孩熟悉后大家都喜欢叫她“欧阳阿姨”。去年11月开始,欧阳女士开始拍小学生到店用餐、嬉闹玩耍的视频,同时发到网上分享。“看到他们太可爱了,忍不住想要跟大家分享。”她说。

没想到这些视频受到一部分网友的喜爱,有的视频还“火了”。如去年12月10日的一个视频:几个小学生在小吃店前慢悠悠地吃着东西,欧阳女士催促着他们快点进校门,要迟到了。这则视频获得了12万多网友的点赞,有网友感慨:“他们爸妈操心一个孩子,你得操心一群孩子。”也有网友为她的热心点赞:“你应该去做幼师。”

不过,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这样的“操心”。其中,有一个男孩把棉袄当作披风披在身上,欧阳女士看到后叫住了他,男孩对她说:“关你什么事?”最终,欧阳女士将男孩露在外面的两只手塞进袖子里并给他拉好拉链。有网友看到视频后称:“有一种冷,叫小吃店老板娘觉得你冷。”

视频分享中,欧阳女士收获了很多快乐,同时她的账号也积累了1.2万粉丝。

家长担心孩子被言语攻击

其间,有一些家长看到视频,表示很喜欢。但最近,突然有一些家长找到店里,让欧阳女士不要拍摄自己的孩子。“家长不想让孩子形象出现在网上,担心视频会泄露孩子的隐私,同时也担心有人会言语攻击,怕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她说。

“我本来是想记录孩子们的美好,没想到给别人带来了烦恼,对此感到很愧疚。”欧阳女士对潇湘晨报记者说,她很理解家长的顾虑,此前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件。她回忆道,有一次给学生整理上衣,手用力了一些,网上就有人指责她。看到这些言论后,她立即把那个视频删除了。

5月26日中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该店。欧阳女士对记者说:“这几天家长连续找上门,心里感到有点慌乱。”事后,她跟家长道歉,并承诺以后再也不拍了。

律师说法

未经他人同意擅自公开展示可构成侵权

此事中,欧阳女士的分享行为该如何定性?潇湘晨报记者咨询了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姚志斗律师。他认为,该行为可能构成侵犯小学生的肖像权。

姚志斗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享有肖像权,有权依法制作、使用、公开或者许可他人使用自己的肖像。欧阳女士拍摄小学生的视频,未经过小孩的同意,可能构成侵犯小学生的肖像权。姚志斗表示,侵犯肖像权与营利无关。“不要求以营利为目的,只要未经他人同意或授权,擅自公开展示或使用即可能构成侵权。”

姚志斗表示,肖像权人有权禁止他人未经自己的同意或授权擅自公开自己的肖像,可以要求欧阳女士停止侵害,删除带有小学生肖像的视频。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