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了26年的回家路 终点是亲人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马丽红 2021-05-29 10:06:38
时刻新闻
—分享—

走了26年的回家路,终点是亲人

父母熟睡时,不到8个月大的小孩被人偷走,警方通过DNA数据库比对助一家团圆

9.jpg

  5月27日,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龙田村,何明志和父亲(前右一)、母亲(后左一)一起回家。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满延坤 实习生 单琳琳 通讯员 黄海 长沙报道

5月27日这一天,和往常不同的是,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龙田村变得更加热闹了。当天上午,时隔26年后,何明志再次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村民们拉起了横幅,横幅上写着“热烈欢迎何明志回家”,同时,五彩的焰火也在空中升腾。

26年前,不到8个月大的何明志不幸被人偷走,从此,他的亲生父母——何相能夫妇经历了长达26年的骨肉分离之痛。好在,湘粤两地警方通过多次DNA比对排查,终于圆了何明志的寻亲梦。

这条回家的路,何明志走了26年,幸运的是,路的终点是亲人。

夫妻外地务工,熟睡时孩子被人偷走

1994年9月22日,何相能夫妇的儿子何明志出生。当时,夫妻俩在广东省佛山市的一个工地上务工,何明志就被带在身边。孩子的出生,给两人带来了许多欢乐,他们勤劳朴实,过着平凡幸福的生活。

何相能夫妇的幸福生活在1995年4月29日戛然而止。当天晚上,在工地上劳累了一整天的两人回到工棚,吃过晚饭后就早早入睡了。当时何明志还不到8个月大,正处于吃奶的年纪。4月29日凌晨2时左右,何相能的妻子迷糊着醒来,打算给孩子喂奶。她摸了摸身旁,却什么也没摸到。“孩子丢了?”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她再睁开眼,被吓出一身冷汗:儿子果然不见了。她急忙推醒睡在身旁的丈夫。

不到8个月的小孩,还不会走路,能去哪里呢?夫妻俩赶紧跑出工棚四处寻找,可是找遍了整个工地,却并没有见到小孩的影子。“孩子肯定是在半夜被人偷走了。”两人警觉起来,立即向派出所报警。

永州江永县公安局民警黄海回忆,一家人当时睡觉的地方比较简陋,是一个敞开的结构,没有大门,导致何明志被不法分子偷走了。

每年孩子生日,夫妻反复看照片

小孩被人半夜偷走后,何相能夫妇俩感到“天塌了下来”。“痛苦又糟糕”何相能这样形容孩子被偷之后的心情。此后,夫妻俩一边务工,一边寻找儿子,但何明志被人偷走时,还不到8个月大,身上并没有明显的体貌特征,因此两人的寻亲过程一直不顺利。

“一边打工一边找儿子,佛山周围都去过了,广州也去过了,依然没掌握到什么有效的信息。”何相能告诉记者,只要一有空,他都会和妻子跑去佛山长途客运站附近,站在车站门口,把儿子失踪的事告诉别人,希望有一天能遇到儿子。

“儿子失踪后,我没有一天不想他的。要是找不到他,我会死不瞑目!”何相能说,他经常在睡梦中哭喊儿子的名字,但每次醒来,迎接自己的都是失望。

何相能手中有一张儿子六个月大时在照相馆拍的照片。每年的9月22日,是何明志的生日。每到这天,两人都会比平时更加难过,拿着这张照片反反复复看,看完了就发呆,继而沉默不语。他们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和儿子再见,两人对未来抱有期待,但也怀有担心。

苦苦寻找无果,1999年,何相能夫妇俩回到了老家江永县,从事建筑工作。但两人的寻子之路却并没有停止。2000年,佛山市公安局提取了何相能夫妇的DNA信息进行比对,并把他们的血样信息采集送市局打拐办、省厅刑侦总队打拐办,并与全国被拐卖儿童库进行核对。

孩子曾以为自己是被抛弃的

记者了解到,何明志自从有记忆开始,就知道自己是被广州的一户人家收养的。在他7岁时,广州这户人家有了小孩,他又被送给了广西玉林的梁氏夫妇收养,这两人也就是何明志现在的养父母。

在与亲生父母相认前,何明志一直对他们有一些误解,他认为自己是被父母抛弃的,这也是他内心多年的一个心结。“十来岁的时候我有过寻找亲生父母的想法,但后来发现一点线索都没有,这种想法就变得没那么强烈了。”何明志说,养父母对自己很好,把他当亲生儿子一样对待。在上完初一后,何明志就辍学不肯读书了。

2015年,何明志来到深圳务工。一天深夜,他与朋友在街上闲逛时,无意间被当地民警盘问,他被带回派出所协助调查并进行了个人信息采集。正是这次信息采集,为后来他与亲生父母的团聚奠定了基础。

自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以来,经过全国DNA数据库滚动比对,2020年12月,何相能夫妻的基因信息和深圳市公安局采集到的广西玉林梁某(何明志)的基因信息比中,随后,公安部将该线索下发至深圳市公安局。随即,深圳警方联系上何明志,对他说“你和湖南一对夫妇的DNA比对上了”,他们还让何明志过去再次比对,或者寄一份血液样本。

在当时的何明志看来,这像是一个“骗人伎俩低的诈骗电话”,他挂了电话,还把号码拉黑了。他说:“对方打电话过来直接跟我说那些,也没什么解释,我就觉得他是骗子。”后来,深圳警方另外用一个电话号码再次联系上何明志,他这才相信是真的。

相认后,孩子多年心结终解开

为了确保DNA比对结果的准确性,湘粤两地警方展开了合作。永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队长赖鹏程与江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秦臻联系何相能夫妻再次进行采血送检,进行一对一的比对。经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佛山市公安局与永州市公安局合作,把何相能夫妻俩的DNA与梁某的DNA进行比对,结果一致。随即,民警向双方发出了认亲通知。

何相能回忆,在收到认亲通知后,妻子激动到整晚都没有睡着觉。两人一直在讨论:儿子现在应该是什么样了,和之前相比有没有什么变化,会不会第一眼认不出来……

2021年5月25日,何相能夫妻俩从江永驾车赶到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参加公安部刑侦局举行的“团圆”行动。在认亲现场,何相能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儿子,他说,儿子和六个月大时照片上的样子还有些相似。5月27日,一家三口回到了老家。见到父母后,何明志了解了事情原委,多年的心结终于解开,他整个人显得较为平淡,但他也说“有一种心情说不出来”。

记者了解到,当年拐卖何明志的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缉拿归案。目前,何明志在东莞一家工厂上班。5月28日,何明志已经回到了广西玉林的养父母家。他说,虽然现在还是会有一些抵触,但以后也会兼顾两边的父母。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