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潮 百年颂丨首届中博会在长沙成功举办:搭建中部崛起重要平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编辑:彭笑予 2021-05-29 10:06: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06年9月25日至28日,首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中博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此后,中博会由中部六省轮流主办,已成为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有效载体和中部六省扩大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5月23日,在山西太原闭幕的第12届中博会取得丰硕成果:中部六省共签约项目433个,引进外资额19.62亿美元,内资额5696.45亿元人民币。湖南47家企业组团亮相,“惊艳”全场。

从搭建起有效平台,到成为中部地区开放的靓丽名片,中博会走过了15个年头。

15年前,中博会正是从湖南起步,一步步发展壮大,长成了“翩翩少年”。

时间拨回到2005年8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长沙主持召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研究促进中部崛起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措施。商务部提议由中部六省轮流举办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每年办一届,实行申办制。建议一经提出,立即得到国务院批准,同时也得到中部六省及国家有关部委的积极响应。

(2006年9月25日至28日,首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韩世祺 摄)

当时的长沙,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整个城市充满活力。非公有制经济占到了全市GDP的50.02%,2005年商贸流通领域收入达到700多亿,涌现出了一批高科技企业,区位、人才和综合成本优势明显。首届中博会落户长沙,正是对长沙经济发展的肯定。

承办第一届中部博览会,对于湖南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大好机遇。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承担博览会的各项会务组织工作,为大会提供了文明热情、安全有序的服务。

“这是湖南第一次举办大型博展会,没有先例可循,我们提前半年开始筹备。”5月27日,回想起首届中博会的筹办过程,曾全程参与筹办工作的省政府口岸办主任郭宁感慨地说。

“为了弄清楚长沙市的接待能力,我们跑遍长沙300多个酒店获取了一手数据;从倒计时100天开始基本上每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无数次修改展会方案;并且首次设计了对口接待方案。”让郭宁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开幕前长沙一直下雨,开幕当天却阳光明媚。

(首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国外客商在展示新产品。韩世祺 张目 摄 )

2006年9月25日晚,首届中博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这届中部博览会盛况空,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有31个省(市、区)的35个代表团,及54个国家和地区的316个境外代表团共2.6万余人参加博览会。其中,境外客商6400人,境内客商近2万人。

首届中博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共签订各类招商引资项目1199个,合同利用外资99亿美元,国内经济合作项目合同引资764.7亿元。湖南在会上签订利用外资项目276个,合同外资84.4亿美元;签订内资项目391个,合同引资607.5亿元人民币。有关各方还签订了一系列其他合作协议。比如上海市与中部六省就加强口岸大通关合作、促进现代国际物流发展签署了框架协议,中部六省签订了区域旅游合作协议等。

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为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许多项目长久地发挥着效益。比如由长沙马王堆农产品有限公司与湖北二十一世纪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两湖平原农产品物流中心,在首届中博会签约,2007年开建,该中心目前已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400多个县市区,成为了两湖平原区域特大型农产品交易物流市场平台。娄底市组团参加首届中博会,签约后陆续开建涟源煤电一体化、五江建材城等项目。娄底市商务局事务中心主任尹伟华说:“通过中博会搭台招商引资,有力促进了娄底市商贸流通领域建设和经济发展,许多项目影响深远。”

“首届中博会成功举办,也为我省举办大型展会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模式。”郭宁介绍,此后,我省陆续举办了工程机械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互联网岳麓峰会等全国乃至全球性的展会,长沙越来越具“国际范”。

15年来,中博会在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等中部六省轮流举办,已经成为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性会展品牌,有力地推动了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目前,每个省已举办了两届。下届中博会将再次回到它的出发地,由湖南举办。

中博会是展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的绝佳平台,也是加快开发开放步伐、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宝贵机遇。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湖南将利用好中博会等各项平台,与中部各省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中部融合互动、融通互补,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百家宴”背后各省的拿手好菜

如果把中博会比喻成一桌“百家宴”,那么中部各省就是做菜的大厨。“腊月三十过年——赶好的搬。”中博会这桌展示风采、交流经验的大席,体现了中部各省做哪些“大菜”的硬实力呢?

先说山西,以往靠陈醋和煤炭出名。如今山西已经形成了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医药产业、现代煤化工等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家用机器人、智慧矿山、虹膜识别、高精度传感器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再看看安徽,时髦又拉风的新能源汽车——蔚来就产自安徽,这是安徽汽车及工程机械发展的一个标志。安徽还培育了美菱、荣事达等本土家电品牌,海尔、美的、科龙、西门子等都在安徽有分公司。

湖北有中部六省中最多的高校,科教资源丰富。湖北重点打造了集成电路产业,在智能制造方面用足了人才和科研优势,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华工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中心等单位组成了IMSA智造·联盟。湖北还有地球空间信息、新能源与新材料、航天航空等优势特色产业。

中原大地河南正在巩固提升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6个战略支柱制造业。河南的双汇集团、三全食品、思念集团、好想你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基本上承包了市面上的速冻水饺、红枣等产品。

江西老表的航空、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6大产业优势明显。江铃汽车、华润江中、汇仁集团、济民可信等都是极具知名度的江西企业。鸭鸭、仁和、煌上煌、双胞胎等一批叫得响的品牌就出自于江西。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的医疗器械、智能家居、传感器、半导体照明等创新型产品来势强劲。

湖南形成了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等3个万亿级产业,电子信息、医药、机械等11个千亿产业,其中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稳居全国第一。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铁建重工、中车株机、隆平高科等成了湖南靓丽名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视觉 袁向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