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举办

来源:红网 作者:曹婷 潘锦 谢馨莹 刘星 编辑:马丽红 2021-05-29 15:43:35
时刻新闻
—分享—

5DF5D3E5E29B43A0F6E03C1D0F7C5DA8_副本.jpg

5月25日-28日,2021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

图片3.jpg

培训班合影。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通讯员 曹婷 记者 潘锦 摄影 谢馨莹 刘星)5月25日-28日,2021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本次培训班为期4天,共开展了9个单元的教学,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授课。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长沙理工大学驻邵阳市新宁县枧杆山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宋刘斌以《把初心使命镌刻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为题,讲述了通过文化建设激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丰富和提高村民的精神生活,进而提高村民们致富的内生动力的生动故事。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湖南青少年研究会会长董海军作了题为《营造具有青年特色的高校校园文化》的报告。他从青年的社交方式和青年特色的生活方式引入,讲述了新时代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与不足、对策与建议及主要内容,同时对如何营造具有青年特色的高校校园文化进行了深刻解读。

三湘都市报编委兼科教新闻部主任、首席记者黄京以《让宣传点亮校园——高校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建立话语体系》为题,结合生动的新闻典型案例,指出高校宣传工作常见的问题,并分享了稿件策划和撰写的“干货”。

长沙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杜甫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古代文学学会、屈原学会副会长成松柳作了题为《湖湘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报告,从精神内涵的融通、湖湘人物的激励、和文化元素的丰富三个方面向大家阐述了湖湘文化在校园文化中的作用。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编委兼采访中心主任周逸峰以《融媒体时代的新闻宣传》为题,就如何运用好新媒体开展网上宣传引入,从写作与报道、策划与创意和手机时代的标题等多方面进行了分享和解读,深度分析了融媒体时代的新闻宣传中的重点和亮点。

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金学主讲了以题为《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抓手》的报告。他结合丰富的案例,从校园文化建设内涵阐释、思政教育文化建设元素、校园文化建设学工抓手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与学员们分享了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

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向发意以《读主席诗词,敬大党之坚,悟进取之志——漫谈主席诗词对辅导员党史学习及成长之路的启示》为题作了报告,他围绕辅导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百年党史中的三朵浪花以及主席诗词与辅导员成长的关联展开,用一首首诗词带领学员感悟一代伟人毛泽东作为诗人的浪漫温情和作为领袖的壮志豪情。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驻厅纪检组组长、一级巡视员曹世凯以《漫谈学生工作》为题,结合自身经历,与学员们畅谈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并分享了他从事学生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的体悟。他认为,辅导员要在大学的本质中思考工作职责和定位,要涵养大胸怀、大格局、大境界,把学生放在最高位置,着力推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和人类文明的传播者。

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湖南首批中青年杰出思想政治工作专家、湖南省委讲师团成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唐珍名作了题为《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看大学文化建设》的报告。他详细讲述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发展的历史脉络,强调要传承和发扬实事求是精神,在育人过程中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

除理论课程,培训班还设有小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围绕“辅导员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发挥”“从高校辅导员视角谈校园各文化要素建设”等主题展开了学习交流和经验分享。培训结束后,湘潭大学辅导员卢佳表示,此次培训不仅使自己充分认识到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更明确了校园文化建设的现实路径,真正做到了使参训学员“学习交流有收获,工作思路有启发”。

本次培训班由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长沙理工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省79所高校的109名辅导员参加。

来源:红网

作者:曹婷 潘锦 谢馨莹 刘星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29/9415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