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走湖南农民运动考察之路 衡山当地地名在毛泽东报告中出现17次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罗韬 编辑:肖拓 2021-05-29 22:33:57
时刻新闻
—分享—

180ECDE9-413C-429C-A781-F9066F6DD1DF.jpeg

在刘友琴故居,后人讲述着当年的故事。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记者 肖帅 罗韬)“1927年的2月1日是中国的农历新年。当天毛泽东是在一片茫茫大雪中来到咱们东富寺进行农民考察。”

5月29日,正是追随着伟人的足迹,“重走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之路网络宣传活动”时至第三日,来到衡山、醴陵两地考察采访。此次活动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湘潭市委宣传部和湘潭市委网信办联合主办,湘潭在线新闻网承办。旨在学习毛泽东农民运动思想的提出方法和理论精髓,为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弘扬正能量、凝聚精气神。

在醴陵东富寺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事迹陈列馆内,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让时间倒回到当年那峥嵘岁月,为毛泽东不辞劳苦的敬业精神所感染;在衡山白果镇刘友琴故居前,听闻烈士刘友琴后人的口述,则更叫人因当年农民运动所展现出来的顽强生命力而感动。

全程参与本次行程的何歌劲,作为湘潭地方文史专家,此次行程也给他带来新的发现。“岳北农工会是我们全中国第一个工农联合组织,可能大多数人都知道;但当年岳北地区的革命斗志之高昂真是这次实地考察才了解。这里是当地军阀赵恒惕的老家,1921年窃取湖南省长一职后,他更加凶残地对当地群众横征暴敛。这也让当地人民更早参与到反抗斗争中来。所以,岳北地区也可以说是最早出烈士的地方之一,早在1923年、1924年,岳北就已有了烈士。这大概也是毛泽东对衡山农民运动重视的原因;在他1927年的这篇报告中,光是衡山当地的各地地名一共出现了17次之多。”

9E06C8AA-FA57-4530-AD89-088AD7A0E6EC.jpeg

醴陵的东富寺是当年毛泽东考察、召开座谈会的地方。

知往鉴今,本次活动为了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深刻领悟“湖南为什么这么红”,从中探寻发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密码和真谛,三天来,在每一站还特别召开了不同主题的座谈会。既有烈士后人、史学专家的参与,还邀请到了当地村民,支书、老党员的加入,大家从不同角度延展开来,探讨当下农民群众的需求,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以及乡村振兴的必然。

CB73E2FA-1EF9-4D95-AE22-36BB3B627629.jpeg

座谈会结束后,活动采访团在衡山岳北支部合影。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吴梵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更是热情参与到讨论中来:“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在读研究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倾听各界的声音;真的是寻伟人足迹,感受时代脉搏;这也是我们年轻一代重温历史的必要。”他告诉记者,他将与此次同行的湘潭大学研究生常伟鹏一起就此次考察作主题报告。“标题还没想好,但主题我们已经商定了,应是党史教育践行群众路线。就和毛主席的认识一样,当今同样要重视农民群体,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罗韬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29/94160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