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末观影丨历史选择了邓小平,邓小平选择了改革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肖拓 2021-05-29 23: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前面是灿烂的未来,身后是沉甸甸的历史。

在历史的长河里,有太多伟大的人物为今天的幸福生活而奋斗,却来不及看一眼成果。历史留给邓小平的时间确实太短,当他1977年第三次复出时,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但正是他的高瞻远瞩,让历史发生了转折。

邓小平诞生于1904年,1997年离世。他一生曲折坎坷,但愈挫愈强,铸就辉煌。在历史题材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饰演热血知青的印小天曾说:“现实生活中,我们这代人对邓小平了解不多,我一看到剧本就被打动了,剧本就像揭秘档案一样,所有人都不应该忘记历史,也应该了解为我们创造幸福生活的人,这对个人和国家都具有正能量意义。”据了解,该角色还获得邓小平小女儿邓榕的肯定,认为印小天演出了那个年代青年人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106215703.png

▲深圳的邓小平画像。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描述了1976年-1984年邓小平的主要活动。这部48集大型电视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档一经播出就深受观众喜爱。真实的历史与艺术巧妙融合,让70后不陌生,60后忆往事。对于喜欢这部电视剧的人而言,很多人都是恢复高考、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照,扮演者马少骅。(图源:人民网)

2000万知青改变了命运

恢复高考的决策,是1977年8月6日邓小平在他主持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决定的。恢复高考不容易,电视剧里没有回避这个矛盾,那些反对和担忧的声音更能衬托出邓小平的远见与执着。在只同意应届生报名,老三届能不能报名,特别是知青是否能报名的问题上,邓小平坚定了他的决策:让知青们报考。这一决策,彻底改变了两千多万知青们的命运,也通过参加高考这一做法彻底扭转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过往政策。

1978年的春天格外明媚,刚到立春节气,神州大地四处都是和煦的暖阳。恢复高考后首批“77届”大学生陆续入学。敞开的大学校门让新生们荣誉倍增,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了希望。

转眼间到了1978年的冬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邓小平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和回答了在历史转折关头党面临的一系列根本性的问题,明确了党在今后的主要任务和前进方向,成了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言书。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让中国从此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探索。

40年前的渔村人均年收入达1900

▲邓小平参观深圳渔民新居。(图源:中国军网)

40多年前,改革开放拉开大幕。邓小平复出后,在多个场合使用“改革”一词。据不完全统计,仅在1978年,他在不同场合17次明确谈到“改革”,内容涉及多个领域。

为便于人们深入理解改革开放的含义。1984年,邓小平提出了“把改革当作一种革命”的论断,之后又提炼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表述,向人民群众说明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定位。

1984年1月24日至2月17日,邓小平先后视察了深圳、珠海、厦门三个特区,对特区的建设成就很满意,并分别为三个特区题词。其中1月24日至26日视察了深圳,他为深圳特区的题词是:“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国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1月25日上午,邓小平在深圳河畔的一个渔民村支部书记家里做客,称赞渔民村率先进入“小康”。改革开放以来,渔民村利用与香港新界一河之隔的优越地理条件,依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订的对外搞活经济政策,大力发展养鱼业、运输业和来料加工业。40多年前,人均收入就达1900多元,居广东省农村之冠。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我们国家要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是不可想象的。”《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从普通人的视角讲述时代的变迁,它在讲述邓小平,更在描绘大时代。它让经历过的人重返现场,回味当时;它让未曾经历的人走近真实的邓小平,走近那个特殊时代的真实生活。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eb114a692850455699bde762c5ff0ec9.png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29/9416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