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城圈”服务共享加速,幸福感满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杨雁霞 2021-05-31 09:1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擦亮“跨域通办”窗口,年底基本实现三地就医无障碍,探索人才、教育资源共享

风至自灵动,策高当行远。近年来,随着“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聚焦“一体化”的服务改革正越来越多。

通信同号、持续拓展“一卡通”应用、社保卡跨地区即时结算、医保个人账户跨区域消费……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长株潭正努力实现政务与服务通办和数据的互联互通,不断增加三城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擦亮“跨域通办”窗口,打破地域和部门壁垒

从打破行政界限到跨行业协同,长株潭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您好,请问要办理什么业务?”“我老年优待证丢了,想补办一个。”5月11日,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关刀新村的李德仁老人,特意来到株洲云龙示范区云田镇高福社区“跨市通办”窗口,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老年人优待证。

李德仁虽然住在跳马镇的关刀新村,但家离云田镇的高福社区更近。“以前办事都要去关刀新村,开车过去要十几分钟。现在好了,在高福社区,走过来只要几分钟。”

据悉,3月2日,株洲云龙示范区与长沙市雨花区正式启动“跨市通办”业务。两地共同梳理首批21项“跨市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主要内容涵盖了民政、医保、人社、卫健等领域。双方以现有的“互联网+政务”平台为依托,通过线上数据推送、信息共享等方式,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有效打破了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

“医脉”相连,年底或将基本实现就医无障碍

“嘀!”随着扫码器的一声脆响,一笔医保个人账户跨区域扫码支付业务产生,家住湘潭市的伍先生在长沙市老百姓大药房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个人账户支付了一笔金额41元的药费,正式实现长株潭医保个人账户跨区域消费线上支付。

“长、株、潭参保人员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不仅能在本市老百姓大药房购药使用,也能在另外两市的老百姓大药房进行个账异地消费支付。”湖南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加速完成,不断增强了三地群众的参与感,让三市从心理上成了“一家人”。据悉,目前三市已经实现社保卡省内跨地区异地联网即时结算,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员,可凭社会保障卡办理异地就医住院登记与即时结算手续。

此外,医疗一体化的进程还在不断推进。今年5月14日,长沙召开了长株潭一体化医疗保障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审议了《长株潭一体化医疗保障“零距离”工作方案》。据悉,方案落地后,将扩大异地结算定点医院和开通三地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定点资格互认,预计在今年年底,在三地的异地备案手续将更方便,基本实现异地就医无障碍。

人才共享,探索多主体联动的人才合作机制

跨界融合,是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要义,而在这进程中,人才又成为了关键资源。

“十年前,吉利开始在湘潭九华红砂村办学。当时,只有一条乡道通到学校,周边是一片黄土。今天,学校已成为长株潭一体化的中心结点、湘潭向北战略的‘桥头堡’。”湘潭理工学院、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袁礼斌感慨道,“吉利可以说是长株潭一体化的受益者,如今,学校已有6000名在校生,毕业生供不应求。”

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贺国权介绍,园区依托长株潭人才协同发展研究院、长株潭人才一体化联席会和专业化公司优势,开展了长株潭三市千企万岗招聘月活动,吸引了长株潭三市3000多家企业参与,发布岗位数超6.4万个,在线求职人数超2万人。

同时,该园区还与安博人云科技创新推出“V零工”共享经济用工平台,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与全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签订人力资源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与湘潭岳塘区、株洲动力谷、雨花经开区、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等实现了跨区域合作。

在湘潭市民刘澜看来,长株潭一体化已在影响着生活的点滴之中,“譬如推动长沙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向株洲、湘潭延伸,株洲、湘潭居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我们工作也有了更多的选择,不再受制于三市地域的限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