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开展新一轮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确保每个县征集20份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肖拓 2021-05-31 18:53:08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3835_副本.jpg

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培训会开班仪式。

红网时刻5月31日讯(记者王义正)5月31日,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培训会在长沙开班,红网时刻记者从开班仪式上获悉,湖南正在开展新一轮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确保每个县市区征集地方特色资源20份以上。

种质资源是开展优良品种选育的基础,是确保国家种源安全的关键。当前,国际种业竞争日益加剧,国内“打好种业翻身仗”已深入人心,但我们原有的种质资源却面临逐渐丧失的风险。种业之争本质是科技之争,焦点是资源之争,种质资源是种业科研的基础,是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种业安全的保障。

“湖南省委省政府已明确将种质资源普查保护作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打造国家种业创新高地的首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部署,湖南将实现农业种质资源的全面普查和全面保护,确保2021年基本完成面上普查,2022年完成重点调查,2023年做好资源入库、数据上传。抢救性收集一批珍贵、稀有、濒危资源,鉴定一批特色优质高效的新资源;构建统一的农业种质资源数据库。

据红网时刻了解,4月13日,在娄底市召开的全省春耕生产现场会上,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就向参会的省直部门领导和各市州人民政府分管农业农村的领导以及市州、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强调要一定抓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对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作了全面部署,日前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并按照“全省统一领导、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和国家统一要求,制定了系列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

“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工作专班,保障工作经费,注重宣传引导。”在开班式上,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邹永霞就如何开展好普查保护工作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党史要和见行动办实事结合起来,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要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搞好农业种质资源的普查保护工作,全面高质量完成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各项任务,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打造种业创新高地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31/94204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